经期无论怎么吃都不会胖?谁信谁胖

2017年10月23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经期不管怎么吃都不会胖!”平时为了减肥只能管住嘴的你是否受过这种说法的“毒害”?虽然关于“经期吃不胖”的辟谣已经有很多了,但很多人对这一谣言仍深信不疑,减肥中的女性们更是借着经期大吃大喝。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下这种说法到底哪里不科学。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4月21日,江西乐平,花样蛋糕。(肖远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经期多吃依然会胖

据大河网报道,女性在月经期间的新陈代谢速度确实会加快,但是并没有加快多少,所以整体的能量消耗也不会比平时多太多。如果在经期大吃大喝,消耗没有增加,却吸收了更多的热量,就会导致变胖。

另一种说法是经期会瘦。这可能是因为在月经之前,由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体内水分增加,体重略有变重;经期结束后,激素水平恢复,经血排出,体内水分减少,体重比之前略有下降。但这只是体重的一个正常浮动,不是真的变瘦了。因此,月经期间依然要规律合理饮食。

经期应如何减肥?

有些女性在经期会胃口大增,并且通过吃来缓解月经带来的焦躁情绪。对此,中国青年网建议,经期易胃口大开、嗜吃甜食的女性可改吃需要充分咀嚼、糖分较低的全谷类食物、蔬菜及不甜的水果,如蔬菜条、切片的番石榴等,以此来维持血糖的平稳。生理周期过后的第二天是减肥的最佳时期,切忌在这一天摄取超过一顿的主食,如谷类食物、米饭、面包等,更要减少糖分的摄取。也就是说,只在午餐中摄取主食,早餐与晚餐摄取一些除主食之外的其他食物,如水果、蔬菜等,但不必刻意减量。

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

饮食与运动齐头并进能带来更好的减肥效果。解放军第309医院(总参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月经结束后的一周,女性情绪稳定,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也显著加快,是减肥的最佳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考虑一些强度较大的运动方式,比如游泳、跑步、健身操等。不过,脂肪只有在运动40分钟之后才逐渐开始燃烧,因此需要长期坚持才能看见减肥效果。(梁嘉怡)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