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剪发更有利于“长发及腰” 两次剪发间隔别超3个月

2017年10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爱美的女孩都有一个“长发及腰”的梦,为了实现这个梦,不少女孩对剪发抱有敌意,认为剪发会延误自己“长发及腰”的时间。但事实上,定期剪发会促进头发生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6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商场内出现了“10元快剪”理发店。

(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教授李博鉴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定期修剪头发可以刺激毛发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毛发生长,从而使发丝保持健康、亮丽的状态。而且定期修剪头发还能避免发梢分叉,保证头发不断生长。短发通常每个月修剪一次即可;对于留长发的人来说,两次剪发间隔最长也不要超过3个月。”

《环球时报》提醒大家,长期不剪头发不仅会使头发像“杂草”一样,影响个人形象,而且会影响头部皮肤的呼吸和代谢,使头皮出油增多,造成皮脂代谢紊乱,进而堵塞毛孔,引发某些疾病。

除了定期修剪头发之外,要想拥有乌黑的长发,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据《健康时报》报道,平时应该多吃一些黑米、黑豆、芝麻之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提供保持头发乌黑、亮丽的营养成分。

2、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董正邦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提醒大家,“用吹风机吹头发时,吹至八成干后自然晾干即可。而且吹风机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吹太长时间,否则会导致头发干枯、分叉。”(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