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肥肉更长寿”系误读 健康饮食还得注意多样化

2017年10月24日11: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朋友圈中流传着一些为脂肪“正名”的文章,这些文章大多来源于医学杂志《柳叶刀》于8月29日发表的一项关于饮食方面的研究。国内某些自媒体对这项研究进行了解读,其中一项颠覆常识的解读引爆网络,即“多吃肥肉更长寿”,于是不少人呼吁大家“多吃肥肉”。但这种解读正确吗?到底应不应该多吃肥肉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3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奇石展上,以假乱真的肉石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谢正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在《北京晚报》上撰文称,之所以有些自媒体会解读出“多吃肥肉更长寿”的论断,是因为该研究的数据分析表明,如果在饮食中将脂肪供能比提高5%,并将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减少5%,那么很多死亡风险都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对此,范志红表示,“这项结论是有一定前提条件的,并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在一个人的饮食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很高(大于67.7%且小于或等于77.2%)、脂肪供能比很低(小于18.0%且大于或等于10.6%),那么在饮食中用脂肪含量较高的肉类代替一些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主食确实有利于健康。但在实际生活中,大多数中国人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仅为55%,而脂肪供能比却高达32.9%,所以用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对身体并没有益处,自然也不会让人更长寿。”

此外,这项研究中另一个容易引起误读的内容是“与脂肪供能比为10.6%的人相比,脂肪供能比为35.3%的人死亡风低23%”。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该研究显示,每日脂肪供能比在24%~35%之间时,总死亡率和脑卒中风险相对较低。而目前中国人平均脂肪供能比为32.9%,所以无需刻意增加脂肪摄入量。”至于研究中提到的“每日脂肪供能比为10.6%的人死亡率相对较高,于康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想实现每日脂肪供能比为10.6%,那么每天只能吃一个鸡蛋,其余全部吃素菜,这样过于清淡的饮食方式的确不利于健康,但并不能说明脂肪摄入越多越好。”

事实上,饮食过于清淡或过于油腻都不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饮食过于清淡不利于营养均衡,会导致体质下降,让人更容易被疾病侵袭。但饮食过于油腻也不好,这一点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健康时报》提醒大家,要想保持身体健康,在饮食上要注意多样化,做到荤与素、干与稀搭配食用。(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 心理医学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