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真的会致癌、滋生细菌吗?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2017年10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茶是非常健康的饮品,但隔夜茶却身负恶名。我们经常会听到“隔夜茶,毒如蛇”的说法,有不少人也担心隔夜茶会滋生细菌、出现重金属和亚硝酸盐超标等问题,甚至还有人说它致癌。那么,隔夜茶颜色为什么会变深?隔夜茶是否会滋生细菌呢?隔夜茶真的会致癌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芭蕉侗族乡高拱桥村的张世清老人展示湖北恩施玉露茶手工制作工艺。

(伍功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喝隔夜茶真的会致癌吗

其实,隔夜茶致癌纯属谣言。据《新华社每日电讯》报道,民间传说隔夜茶会致癌是因为隔夜茶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但检测显示,一杯240ml的茶水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浓度均不足0.03mg,若将泡好的茶水敞开放置一整天,茶水中的硝酸盐含量可上升数倍,但依然很少,大约仅0.2mg左右,亚硝酸盐的含量基本无太大变化。据人民健康网报道,我国2006年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了生活饮用水中硝酸盐的限值:硝酸盐(以N计)的限值是每升10mg,地下水源限值为每升20mg,亚硝酸盐的限值是每升1mg所以饮用隔夜茶并不会致癌。

为什么隔夜茶颜色会变深

许多人都对隔夜茶颜色变深心怀忧虑,其实隔夜茶颜色变深并非是因为出现有害物质。据人民网上海频道报道,新泡的茶水基本都呈黄绿色,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茶黄素,茶黄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可以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而隔夜茶的颜色大多呈黄红色,是因为茶黄素变成了茶红素,而且其抗氧化功能也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大家对于茶水颜色变化并不用担心。

隔夜茶真的会滋生细菌吗

不少人也认为隔夜茶水中会滋生很多细菌,饮用隔夜茶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据《武汉晚报》报道,隔夜茶并不会滋生细菌。首先,通常泡茶的水温都在90℃以上,所以泡茶时大部分细菌已经被杀死;其次,茶水里不含蛋白质和糖类,细菌没有养分来源;再者,茶水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可以很好地抑制细菌。因此,隔夜茶不仅不会滋生细菌,反而可以抑制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的滋生,而且茶越浓抑菌效果越好。(丁鹏勋)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