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盲目模仿“大胃王” 狼吞虎咽或致急性胃扩张

2017年10月27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赵鹏)作为靠吃饭博人眼球的一类人,“大胃王”的“吸粉能力”似乎与其食量大小有关。于是很多“大胃王”在直播的时候都是可劲儿吃,有些“大胃王”为了能让自己吃得更多一些,甚至会服用泻药。那么,摄入过多食物会危害身体健康吗?服用泻药等方式可不可取?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2日,一场名为“百人生撸白米饭”的试吃活动在杭州举行,“大胃王”密子君线上直播狂吃白米饭。(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体内任何一个器官的功能都是有极限的,如果经常突破极限,就可能造成损伤或引发病症,胃也不例外”,汪正芳介绍,“胃是一个很重要的消化器官,非常脆弱,长期摄入过多食物会造成胃损伤,即使没有造成损伤,也会加速胃功能退化;同时,由于‘大胃王’在吃饭的时候常常狼吞虎咽,导致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就进入胃部,这种行为会对胃部造成刺激,引起一些胃部疾病,甚至影响到胆囊、肝脏、胰腺等功能;此外,摄入过多食物往往会导致营养过剩,而营养过剩很容易引起肥胖、高血压等病症。”

郝建宇提醒,“有些‘大胃王’为了取悦观众,会一次性摄入过多食物,觉得偶尔一次、两次摄入过多食物不会给身体造成危害,但这种观点并不正确。首先,胃壁中有一些血管,包括静脉和动脉,一次性摄入大量食物、饮料会压迫胃壁中的静脉,给血液回流造成困难,导致胃部出现损伤或引起急性胃扩张、贫血症、电解质紊乱等病症。同时,由于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会促进胰腺分泌胰酶,所以一次性摄入过多食物会导致胰酶大量分泌,容易引发胰腺炎。”

此外,有些“大胃王”会在直播结束后采取服用泻药的方式排出食物,但郝建宇表示,“长期服用泻药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腹泻、胃肠道功能下降等病症。”汪正芳建议大家,“要想保证胃部健康,在日常生活中要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饥过饱等。一般来说,普通人吃饭时保证七八分饱即可。”

受访专家: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