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真的会使人变笨吗?这5种食物可能有损智商

2017年11月01日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2日,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小胖墩们在进行屈腿硬拉训练。

(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肥胖不仅会影响美观,带来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还有可能让人变笨,这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大脑会自然萎缩,但对于不同人群来说,大脑萎缩的快慢有所不同。据新华网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超重者的大脑萎缩可能更为严重,一名50岁超重者的大脑与一名60岁瘦人的大脑相当。剑桥衰老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征集了20岁到87岁的473名志愿者,并依照体重将他们分为超重者和瘦人两组。对比研究发现,超重者的大脑白质远远少于瘦人。而大脑白质是大脑中的白色神经组织,连接大脑的不同区域,能够促进信息交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与瘦人相比,超重者的大脑老得更快。值得注意的是,大脑白质的差别仅体现于中年以上的不同体重人群。

“研究发现,超重者的脑白质是有所损伤的,这也就意味着肥胖人群的认知功能相对较差,反应也较慢。所以说,胖了会变笨是有道理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心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勇贵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强调,“不过,这并不是说越瘦的人越聪明,体重应该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印度时报》列举了“有损智商的5种食物”,对于这些食物,大家应控制摄入量,切勿过多食用。

1.甜食。吃糖及含糖食物不仅会增大腰围,而且会损伤大脑功能,因为长期吃糖会危害神经健康,干扰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2.酒。长期饮酒不仅伤肝,而且会损伤大脑的思维、记忆等功能。

3.油炸食品。食物在油炸过程中产生的某些有害物质不仅有致癌风险,还会慢慢损伤大脑神经细胞,损害智力。

4.过咸食物。大量摄入食盐不仅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影响大脑认知和思维能力,影响智力。

5.加工蛋白质。过度加工的热狗、香肠等食物会损害神经系统。(苏丹)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