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噜娃”可能出现痴呆面容 腺样体肥大该如何治疗?

2017年11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孩子睡觉时打呼噜的现象,很多家长都不以为意,有些家长还认为打呼噜证明孩子睡得香。但如果孩子经常打呼噜,而且伴有张嘴呼吸、面容改变等症状,家长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孩子患上了腺样体肥大,此时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内,随处可见倚靠在爸妈身上睡觉的孩子。(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腺样体。据《海南日报》报道,腺样体是鼻咽部的屏障组织,能够帮助机体对抗外来的细菌和病毒。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逐渐成熟,腺样体通常会在6岁后“功成身退”,开始萎缩,在青少年时期消失。但当腺样体被细菌或病毒感染时,它就会肿胀起来,如果感染次数过多,腺样体就有可能一直肿胀下去,出现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的主要症状有鼻塞、张口呼吸、说话有鼻音、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等。

腺样体肥大可能会引起腺样体面容,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李勇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介绍,“腺样体肥大会堵住上气道,导致孩子养成张口呼吸的习惯。长此以往,孩子就容易出现上嘴唇厚而翘、下颌后缩、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以及缺乏表情的面容,即腺样体面容,也被称为痴呆面容。”李勇提醒,“腺样体面容的征兆较多,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打呼噜,所以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经常打呼噜,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一旦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应及早进行治疗。”

那么,如何治疗腺样体肥大呢?人民健康网介绍,轻微的腺样体肥大可以选择药物保守治疗,但是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张口呼吸、睡觉打呼噜、听力下降、面容改变等症状,说明腺样体肥大已经较为严重,最好尽快接受手术治疗。(王琳)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