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区:突击检查健康扶贫工作 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2017年11月03日16: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次全区健康扶贫突击检查的确发现了我院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对贫困户的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宣讲不到位这一现象是尤其需要改进的,因为其事关广大贫困户的切身利益。在此后的工作中,我院一定要积极作为、精益求精,力争让辖区内的每一位贫困户晓政策、知优惠。”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卫生院院长钱典尚如是说。

10月30日,冷水滩区纪委驻区卫计委纪检组对该区花桥街镇秀井头村、阳村甸乡堆子头村的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打响了全区健康扶贫专项监督执纪检查的第一枪,本次突击检查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健康扶贫专项学习的深度。看是否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会议精神、各级卫计部门召开的有关健康扶贫的会议精神等,是否做到“勤学习、重落实”。

2.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的广度。看是否通过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召开专门会议等方式加大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健康扶贫资金发放使用、健康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的公示、公开力度,让基层群众、扶贫对象“懂政策、知情况”。

3.健康扶贫到村到户的频度。看卫计系统各扶贫单位及扶贫工作人员到没到村里来、多久来一次、对扶贫对象情况是否熟悉、是否制定了有效的脱贫措施、驻村工作队员是否常驻村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让扶贫队员“存畏惧、促工作”。

4.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的力度。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否走进了所有贫困户家庭、贫困户是否都有了“一对一”的家庭医生;看所有贫困户是否都享受到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看村级卫生医务室的“赤脚医生”是否在村在岗,是否为老百姓提供及时、准确的诊断治疗服务。

据悉,驻区卫计委纪检组将通过打好“突击检查发现问题、有力整改解决问题、精准问责惩处问题、思想教育减少问题”的组合拳,将健康扶贫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健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健康扶贫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整治和查处突出问题,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严肃惩处健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通过采取“一排查、二督办、三查处、四问责、五通报、六教育”的“六个两字”措施,夯实筑牢健康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基础,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果助力脱贫攻坚。(王婷)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