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能长多高?关于婴幼儿骨头发育你得知道这3点

2017年11月09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育儿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格外关注婴幼儿的骨头发育情况,因为骨头的发育情况能传递出孩子的很多生长信号,而且骨头发育异常会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就父母们比较关注的3个话题,为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婴幼儿骨头的那些事儿,快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26日,在浙江省临安市举办的首届宝宝运动会上,一名宝宝在家长的看护下参加爬行比赛。(胡剑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前囟门凹陷、隆起、关闭异常都应去医院接受检查

人的颅骨由6块骨骼组成,婴幼儿在出生后颅骨尚未发育完全,骨与骨之间存在缝隙,并在头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分别被称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后囟门较小,一般在出生后3个月内闭合。前囟门较大,一般在出生后12~18个月内闭合,如果在6个月之内闭合,说明孩子可能患有小头畸形或脑发育不全;如果18个月之后仍未闭合,说明孩子可能患有脑积水、佝偻病和呆小病。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囟门关闭异常,应及早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

此外,正常的前囟门是平坦的,如果孩子前囟门凹陷,则可能患有营养不良等;如果孩子前囟门隆起,则表示其颅内压增高,可能患有脑膜炎、脑炎等。所以当孩子囟门凹陷或隆起时都应该到医院接受诊治。

如何通过X光片判断孩子的骨龄呢?

很多家长都比较关心孩子的骨龄,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需要借助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那么,如何通过X光片判断孩子的骨龄呢?这里向大家简单介绍两种方法:

1.数腕部的骨化中心,骨化中心是指首先骨化的部位。通常情况下,出生时无骨化中心,出生3个月后出现第1个骨化中心,之后骨化中心的个数等于“年龄+1”,到10岁时骨化中心出齐,共10个,最后一个出现的骨化中心是尺骨远端骨化中心。

2.看骨骺线。骨骺线也称骨骺板,在X光片中表现为手掌骨与手臂骨之间的光斑线。与终身不骨化的软骨,比如耳朵、鼻子上的软骨等相比,骨骺线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骨化,临床上经常据此评估婴幼儿骨龄。值得一提的是,骨骺线越明显,婴幼儿的生长空间越大;在正常情况下,骨骺线会在青春期后逐渐消失直至完全闭合。所以通俗地来说,孩子还能不能长高、还能长多高等主要靠这个来判断。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骨骺线闭合过早,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有一种痛叫做“生长痛”,帮助孩子缓解痛感应该这么做

“生长痛”是婴幼儿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生长痛多由孩子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导致。“生长痛”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

1.多发生在膝关节周围,其次为大腿或小腿。

2.多发生于晚间入睡前后,且睡后次日疼痛感明显缓解或消失。

3.出现“生长痛”前通常进行了剧烈运动。

4.无外伤史、局部无红肿及压痛。

当孩子出现“生长痛”的时候,家长可以通过转移孩子注意力、局部热敷和按摩痛处等方式帮助孩子缓解症状,同时要给孩子及时补充营养、避免让孩子进行剧烈运动、让孩子保证充分休息等。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