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蓝皮书》在江苏发布

2017年11月13日11:12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蓝皮书》在江苏发布

微信图片_20171113092825.jpg

发布会现场(赵树宴/摄)

微信图片_20171113092833.jpg

发布会现场(赵树宴/摄)

日前在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获悉:来自全国医药医械行业的企业高管、证券金融研究机构代表、行业相关从业人员1000余人共聚一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焦红、江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莫宗通等参加会议并致辞。会上,《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重磅发布,成为本次盛会的最大看点。

近10年来,中药饮片行业在医药工业各药物子行业中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最高,为何能呈现爆发式增长?哪些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业内专家一一分析。

市场选择:行业利润十年扩大十多倍

11月8日,《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发布,系统梳理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历史、现状、趋势等内容。中药饮片是中药材按照中医药理论和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和中成药制造工业的药品,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中药饮片和中药材区别在于是否经过炮制过程。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总额1956.4亿元,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18.04%,2017年上半年增速达21.3%,领跑医药工业各大子行业。2016年,中药饮片工业实现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8.6%;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73.61亿元,同比增长22.78%。行业利润总额十年间扩大了十多倍。

广证恒生分析师指出,中药饮片热销有三大原因:首先,零加成政策的施行,医院为减少损失将增加中药饮片使用量;其次;降低药占比、新版医保目录的调整过程中,中药饮片作为化药、中成药的替代品受政策利好;第三,2017 新版医保目录严格限制中药注射剂,中药饮片作为替代品受积极影响。

目前,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呈现明显地域性,安徽、吉林、四川、广东等排名前十省份合计总额约70%。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754家,占全国药品生产企业数28.8%。今年上半年,广东康美药业、湖南药圣堂、中山中智药业、北京同仁堂、广东鹰皇位居全国市场份额前五,中智药业上半年同比增长率高达92.1%,增长率在市场份额前五企业中最高。

历史机遇:中医药是当前国家发展战略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近几年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中医药是当前国家发展战略。

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包含两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服务,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

2016年8月,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法律体系、标准体系、监督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制定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促进医药工业转型,建立绿色高效的中药先进制造体系。

据第三次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结果,我国拥有中药资源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其中常用中药有1200种,民族药4000余种,民间用药7000多种。我国是世界上药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是我国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我国中药材行业自给程度非常高,绝大部分品种不需要进口即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中药饮片消费者动机主要是“治未病”,即出于预防疾病、养生和保健的目的。在重点城市样本药店中,热销品种基本都为药食同源以及滋补养生品种。其中,消费者以中青年和老年人居多,大多在50岁以上,患有慢性病或是亚健康人士。

政策释放利好,成就中药饮片发展良机。今年9月底前,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政策推动作用很大,中药饮片目前仍属于不占‘药占比’指标考核的药品,而对于医院来说,‘药占比’红线绝不愿破,开具考核之外的药品则没有压力在这种背景下,中药饮片既能赚钱又不被纳入“药占比”考核,其在医院渠道畅销似乎成为必然。”药品领域营销专家王天伟说。

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中心主任蒋孙明表示,中药饮片从传统饮片到配方颗粒,再到破壁饮片,未来,受技术革新的影响,中药饮片的发展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化。专家预测,中药饮片行业规模将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向规范化、科学化和集约化发展,行业集中度也将不断提升,优势企业纷纷向上游拓展,“继承+创新”将成为行业方向,新型饮片预期高速增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