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以下儿童警惕患上肺炎球菌性疾病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世界肺炎日”小儿肺炎防治科普及宣传公益活动在京召开

2017年11月13日14: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昨天是第九个世界肺炎日,主题为“阻断肺炎,投身儿童健康事业”。为提升公众健康意识,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中义(北京)健康研究院协办的“世界肺炎日”小儿肺炎防治科普及宣传公益活动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和原卫生部疾控局局长陈贤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肺炎已成为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

据悉,目前肺炎已成为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2010年世界卫生大会(英文名称为World Health Assembly)通过决议,认定肺炎是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并将减少肺炎死亡定位为全球卫生优先项。但在全球范围内,公众对肺炎的关注程度以及社会对肺炎防治的资金投入依然不足。为督促各国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2009年11月2日,由全球近百个组织和机构组成的联盟——全球消灭儿童肺炎联盟(英文名称为The Glob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neumonia)发起了世界肺炎日(英文名称为World Pneumonia Day),并将每年的11月12日定为世界肺炎日。

雷正龙在致辞中强调:“肺炎是世界范围内多发而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危害尤为严重。控制儿童肺炎、减少儿童肺炎死亡一直是全球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宋树立也表示:“进一步宣传儿童肺炎疾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公众建立积极、正确的预防意识仍然任重道远。”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秘书长田京发则呼吁:“全社会应该共同行动起来对抗婴幼儿肺炎,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防治结合;加强肺炎球菌性疾病知识和预防措施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主动预防的意识,最大程度减少患病人群。”

积极应对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对于5岁以下儿童来说,肺炎球菌是约50%的重症肺炎的病原菌,而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据统计,每年全球约有88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据估计,在我国的5岁以下儿童中,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有3万儿童因此失去生命。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细菌,主要依靠飞沫传播,可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等。儿童是该细菌的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姚开虎介绍:“肺炎球菌可穿越粘膜屏障,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严重时会进入血管,引起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还有可能会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较低,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而且更易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对我国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现状作出了详细说明:“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力较低,是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攻击的主要目标。母传抗体水平在婴幼儿出生时最高,随着月龄的增长会快速下降,一般在婴幼儿出生后的3~5个月时,抗体水平会降至最低点。据估算,中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病例数量居全球第二,大约每3个下呼吸道感染的儿童中就有1个携带肺炎球菌。”值得一提的是,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均是婴幼儿发生肺炎,包括肺炎球菌性肺炎的高风险因素。

据了解,抗生素是目前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长吴疆强调:“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而言,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要‘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建议全球各国均应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本国的儿童免疫规划。及时注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以实现对婴幼儿强大而全面的保护。6周龄的儿童即可接种该疫苗。”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