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常"浸泡在糖液中" 或致肾功能衰竭、失明、截肢

2017年11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赵鹏)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身体“长期浸泡在糖液中”,所以身体的各个组织会发生诸多变化,其中以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的慢性损伤较为常见。那么,糖尿病都有哪些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上海市同济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科普品牌联合主编李颖,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土坎下村乡村医生林镭在为签约村民填写健康档案。(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糖尿病本身对患者的危害不是很大,但它很容易引起可怕的并发症,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李颖介绍,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累及全身,主要的特征性慢性并发症包括以下几种:

1.糖尿病肾病。早期临床特征表现为持续性蛋白尿,逐渐出现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最后病情进展至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引起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在患病5~9年后,约10%的患者会发生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患者在患病15年后,约50%的患者会发生视网膜病变。

3.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期可表现为麻木、疼痛、感觉异常、灼热等;后期可表现为感觉减退甚至消失。

4.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如尿潴留、顽固便秘或腹泻、出汗异常、心悸或心动过缓等。

5.糖尿病足病。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最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时需要截肢。

那么,除了定期筛查之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警惕患上糖尿病并发症了呢?李颖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信号:

1.糖尿病肾病:泡沫尿、浮肿。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物模糊。

3.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肢端对称性手麻、脚麻、疼痛;皮肤瘙痒,或者感觉身上有小蚂蚁在爬。

4.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便秘、腹胀;体位变化时出现低血压,即坐起来或者站起来时感觉头昏。

5.糖尿病足:足部破溃,创口不愈。

李颖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后要尽早就医,防止并发症加重,引起严重后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