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痘痘还想无辣不欢?小心皮肤对你“发火”

2017年11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高黎明)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光洁的皮肤则是许多人评价美丽与否的标准之一,谁都不想让自己的皮肤变成“月球表面”,然而,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不少人脸上都会长痘痘,有的是偶尔一颗,有的却是“连绵不绝”,而一旦长了痘痘,身边的家人朋友都会劝说患者少吃辛辣食物。那么,引发痘痘的原因是什么?长痘后到底能不能吃辛辣食物呢?据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清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6日,江西新余学院两名医学院大学生在他们创立的美容中心为顾客祛痘。(赵春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引发痘痘的原因是什么?

不管是男女老少,长痘痘都是一件令人不开心的事情,那痘痘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呢?刘钊表示,痘痘在中西医中有着不同的解释,中医将长痘痘称为肺风粉刺,而西医则将其称为痤疮。他说,“中医认为肺风粉刺的发生常常与肺热有关,而肾阴不足、肝郁化火、心经有热、脾经湿热等其它的脏腑功能失调和肺热相互影响,也会导致肺风粉刺的发生和加重,此外,还有部分人的肺风粉刺是由寒气或湿气导致;而从西医来讲,痤疮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的异常使毛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过多,此时如果毛囊导管发生堵塞,导致油脂排出不畅,同时被痤疮丙酸杆菌、表皮葡萄球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就容易形成痤疮。此外,长时间使用糖皮质激素,以及某些内分泌代谢疾病或风湿免疫病的患者,还会出现继发性痤疮。”

刘清补充道,是否长痘还与个人的体质、遗传、皮肤性质、局部菌群失调、皮肤受到感染等有关,此外,后天调养不当、长时间保持不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也会使人长痘痘。

长痘后能不能吃辛辣食物?

对于很多无辣不欢的人来说,长了痘痘后是否需要忌口,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呢?刘清表示,长痘痘的患者不能吃辛辣的食物是有科学依据的。辛辣食物摄入过多会刺激人的神经,使人排汗较多,同时还会使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由于长痘痘与皮肤油脂的分泌关系密切,所以食用辛辣食物的确会增加病情加重的风险。此外,从中医来讲,长痘痘多是因为热,即中医中说的“火”,吃辛辣的食物就像是给身体“煽风点火”,体内的“火”就会更旺,不利于痘痘的消除。

此外,刘钊表示,“一般来说,我们会建议长痘痘的人尽量少吃辛辣食物。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讲,食用辛辣食物都有可能使痘痘加重,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如少部分人长痘痘的病因是中医所说的寒湿邪气,这类人食用辛辣食物反而有可能帮助他们减轻体内寒湿,使痘痘有所好转,当然,这种情况相对较少。”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清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