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0万人因此失明 患糖尿病5年以上应每年筛查

2017年11月15日14: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赵鹏)如今人们往往谈“糖”色变,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其严重的并发症,糖网病就是其中之一。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自己把血糖控制好就万事大吉了,从来都没有检查眼睛的习惯;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视物清楚,且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所以根本不用检查眼睛,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深圳市眼底病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赵铁英,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眼底科副主任医师姚宜,大家一起来看看她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土坎下村乡村医生林镭在为签约村民填写健康档案。(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糖网病的全称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赵铁英介绍,“患有糖尿病的时间越长,患上糖网病的可能性就越大。糖网病患者在早期可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或者只出现轻微的视物模糊、视物变形、眼前有黑影飘动等症状。但如果不注意筛查和控制,眼底病变就有可能从非增殖性向增殖性转变,引起视网膜出血、玻璃体积血等,导致视力逐渐下降,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失明。”姚宜补充说,“与普通糖尿病患者相比,有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年纪很轻时就患上1型糖尿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糖网病,需要格外注意。”

“为了避免患上糖网病或延误糖网病的治疗时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糖网病的筛查工作”,姚宜介绍,“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00万糖网病患者因未及时治疗而失明。流行病调查显示,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患者,糖网病发病率为38%;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糖网病发病率为51%。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患病超过5年,那么每年都应该到有眼底科的正规医院检查一次;如果患病超过10年,最好每半年就检查一次,医生会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危险因素,并采取激光干预、手术治疗等方式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糖网病也只能被控制,而无法被治愈,赵铁英提醒,“随着医疗设备和生物制药技术的发展,糖网病的控制效果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如果能对糖网病进行早发现、早控制,很多患者都能在接受治疗后达到不影响正常生活的目的,所以患者一定要充满信心,积极治疗。但如果对糖网病掉以轻心,不注意控制病情,甚至任由其发展到晚期,那么不但治疗难度会增大,治疗效果也会受到影响。”

受访专家: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深圳市眼底病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赵铁英;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眼底科副主任医师姚宜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