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想知道胎儿发育情况?四维超声帮你解决

2017年11月17日09: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虽说胎儿发育到足月后孕妈就能感受到胎儿的胎动,但是这种单纯触觉上的感受往往满足不了好奇的妈妈。所以,四维超声检查便成了系统性产前检查的代名词,被越来越被孕妈孕爸所熟悉。那么,什么是四维超声?四维超声可以进行哪些方面的检查?

四维超声技术(图片来源:东方IC)

什么是四维超声

据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介绍,四维超声在医学上被称为实时动态三维超声,它包括了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功能,能对一些人体器官或结构通过超声仪器进行图像重建,形成立体的三维图像。目前,四维超声在孕期检查领域应用居多,除此之外,其还可运用于腹部、血管、小器官、产科、妇科、泌尿科等其它方面的检查。

四维超声可检查胎儿发育情况

为了保证优生优育,现在大多数家庭在怀孕期间都会选择进行超生检查,其中四维超声最受欢迎。据红网介绍,四维超声可清晰、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到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可以为胎儿是否存在唇腭裂、四肢发育异常、脑膜膨出、脊柱裂、腹壁裂等先天性疾病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四维超声可检查输卵管堵塞

四维超声不止可运用于孕期检查方面,还可运用于其他检查。据《成都日报》报道,如今四维彩超还可运用于检查输卵管堵塞。彩超医生将造影剂稀释后注入患者子宫内,造影剂会随着输卵管流动,若有输卵管堵塞情况,造影剂就以低回声的形式出现,这种检查手段不仅使诊断准确率大大提升,而且还可让患者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和担忧。(王琳)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