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洗脸到底用不用洗面奶?预防敏感皮肤应这么做

2017年11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皮肤是人体最外层的结构,承担着保护身体、排汗、感觉冷热和压力的作用。皮肤外层是角质层,和脂质一起组成有保护作用的皮脂膜,当皮脂膜受到破坏时,就容易导致皮肤敏感,从而引发皮肤问题。那么,造成敏感皮肤的因素有哪些?预防敏感皮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敏感皮肤是如何产生的?

造成皮肤敏感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龄、内分泌等内在因素。另外,过度清洗也是导致皮肤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洗脸可以去除皮肤表面灰尘、老化角质、微生物和脸部油污,保证皮肤表面水油平衡。清洁不足会导致毛孔堵塞,影响皮肤新陈代谢,诱发痤疮等各种肌肤问题,但是过度清洗脸部会使得皮肤表面脂质膜被破坏,皮肤会变得干燥、容易衰老,甚至出现敏感性皮肤症状,还会使皮肤抵抗力下降。

预防敏感皮肤在护肤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防止脸部敏感,首先应该拒绝护肤恶习。据《京华时报》报道,用过热的水洗脸、直接用手涂抹爽肤水、早上只用清水洗脸都是不合适的护肤方式,正确护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温水洗脸。水温应略高于皮肤温度但低于体温,保持在34摄氏度左右即可。这样既能清洁皮肤,又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2. 使用化妆棉涂抹爽肤水。这样既不会造成浪费,又能保证卫生。需要注意的是,以从内到外、从下到上的顺序按毛孔的逆向擦拭可以更好地进行二次清洁和促进护肤品的吸收。

3. 早上洗脸应使用洁面乳。皮肤经过一整夜的新陈代谢会产生污垢,如果在没有清洗干净的情况下化妆,容易导致毛孔堵塞、长黑头和粉刺等。

预防敏感皮肤,选对护肤品很重要

此外,除了护肤方式,预防敏感还需要选对护肤品。据中国网建议,选择护肤品最先考虑的应该是自己的肤质,是油腻还是干燥,容易过敏还是耐受性好,是否有色素沉淀,肌肤是紧致还是有皱纹。另外,护肤品中的活性成分浓度并不是越高越好,日常护肤选择适合的浓度就可以了,因为浓度可能会刺激皮肤,从而引发皮肤敏感。(郭梦迪)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