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肺活量全靠吹?现在检查肺功能只需要呼吸几下

2017年11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到检查肺功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吹水封瓶、测肺活量等,但这种想法真的有些落伍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受检者只需要配合医生进行简单的呼吸动作,就能按临床需要获得与肺功能有关的多项指标。那么,肺功能检测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肺功能检测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带大家简单了解一下肺功能检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1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店社区,居民在进行肺活量检测。(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肺功能检测可以对受检者呼吸的生理状态作出定量评价,且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在肺部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随访评估、胸腹手术的术前评估、鉴别各类呼吸疾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1.早期诊断:肺具有很强的代偿调节功能,所以早期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察觉到肺功能的缓慢下降,等患者因气促、胸闷、咳嗽等就医时,往往会错过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对于喜欢吸烟、工作环境充满粉尘、患有慢性咳嗽、长期居住在空气污染环境中的人来说,最好定期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测。

2.呼吸道疾病的随访评估:肺功能检测可以明确呼吸道系统疾病的类型、程度等,进而能够协助评价各种平喘药物的疗效,以便对用药进行调整。

3.胸腹手术的术前评估:在手术前进行肺功能检测有助于更好地选择麻醉、手术方式,而且对手术部位、切除范围、评估术后并发症等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那么,肺功能检测主要检测些什么呢?通常而言,肺功能检测主要包括:肺通气功能检测、气道阻力检测、弥散残气功能检测、运动心肺功能测试。

1.肺通气功能检测是衡量空气进入肺泡、废气从肺泡排出过程的动态指标。在测试时,肺功能仪器会感应受检者呼吸气体的流速、容量、时间等,并将这些数据传送至计算机中进行分析。

2.气道阻力反应了气道的通畅性,是对呼吸流量检测的重要补充。在测试时,计算机会对呼吸系统的粘性阻力、弹性阻力和惯性阻力等进行分析,之后可对大气道、小气道及胸廓弹性阻力进行定位分析。

3.弥散残气功能可通过吸入测试气体或体积描记的方法进行测定,受检者在接受检测时只需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即可。

4.运动心肺功能测试能够测出某些代谢指标、通气指标、心电图变化等,进而可以反应细胞功能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肺功能检测虽然无创伤、无痛苦,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受检测。受检者在检测过程中需要用力呼吸,这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增加胸腹压力,进而改变血压,所以具有以下症状的人不推荐接受肺功能检测:活动性咯血、近期出现过心肌梗塞或肺栓塞、近期进行过眼部手术、有高血压且未被控制等。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治医师陈璇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