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不起劲咋办?你可能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7年11月21日10: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在朋友圈中经常看到有人抱怨自己的工作枯燥、乏味,尤其是在工作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较大的大城市中,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迷茫,觉得工作没有动力,于是经常出现倦怠、厌烦等负面情绪。那么,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工作没有动力?出现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从心理学上来讲,工作缺乏动力通常是人的需要发生改变的结果。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改善自己的生活,就必须拥有某些条件,而这些条件便是需要。心理学研究指出,人的需要一般以欲望和需求的形式表现出来,主要反应一种心理不平衡状态。当人们意识到自己有某种需要的时候,这种需要就会转化为推动人们从事某种活动,并向一定目标前进的内部动力。感觉工作没有动力的人通常缺乏相应的需要,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在找到工作后,之前的需要被满足,而新的需要又没有形成;也可能是由于工作节奏过快,以至于人们缺乏思考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放慢脚步,给心灵放个假,具体可以尝试如下方法:

1.约几位要好的朋友聚餐,在吃饭时向朋友尽情发泄心中的苦闷和不快,也请朋友给自己一些建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3日,由中铁六局参与建设的全国首条贯通山海的旅游观光铁路正式投入使用,首趟“秦旅山海号”旅游列车开门迎客。(张湘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2.休一个长假,来一次旅行。你可以坐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看沿途的诸多风景从眼前飞速掠过,就好像生命中经历的许多事情一样,快乐也好,悲伤也罢,终将成为过去;也可以将列车的始发站比喻为人生的起点,将终点站比喻为人生的终点,于是你会觉得时光易逝、生命短暂,应该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还可以在山清水秀的地方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带给自己的灵动和美妙,让心灵找到一个可以停泊的港湾。

3.如果这些都不起作用,那么你应该仔细想想当前工作是否是你需要的、是否能带给你价值、是否能让你感觉到意义,在权衡利弊之后,你完全有机会、权利换一份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更换工作一定要慎重,因为频繁地更换工作可能会让你找不到归属感,进而更难找到前进的动力。

此外,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创建自己的企业文化,提高组织的凝聚力,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适时给予员工精神支持,激励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生活中。(崔春玉)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医院心理治疗师张海静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