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第二届互动体验活动在北京举行

保健品真的没法治病 快把这些用药误区告诉爸妈

2017年11月23日07: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赵鹏)8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的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第二届互动体验活动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群众和药师进行着面对面的交流。

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魏国义(左一)为群众科普用药知识

(赵鹏/人民网)

“今天参加活动的人群主要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这可能与时间、地点有关,因为今天是工作日,而地点又选在了公园,所以中老年人自然会多一些。”来自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谷延伦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现场情况,“但我觉得这样的活动还可以将规模再扩大一些,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魏国义团队一共来了四位药师,其中一位药师还具备健康管理师的资质。魏国义介绍,“疾病需要综合性治疗,光靠吃药是不行的,健康管理师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其它方面的建议。以糖尿病为例,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临床治疗需要综合性方案,俗称‘五架马车’,即健康宣传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自我监测。因此,药物治疗只是‘五驾马车’中的一架,要想更好地康复,还需要综合性建议。”

某种保健品(赵鹏/人民网)

魏国义还介绍了很多患者存在的一种误区,“很多患者病急乱投医,表现为偏听偏信一些虚假广告。很多虚假广告都宣称某种保健品可以治病,但要知道保健品只能作为一种营养补充剂,并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这些保健品通常会在产品说明中清楚地标注出‘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字样,群众在购买前一定要看清楚。盲目听信虚假广告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给身体健康带来更大的危害。”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原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张继春表示,“现在很多唯利是图的不法商贩为了谋求经济利益,会不择手段地向老百姓宣传一些虚假信息,以便让老百姓购买他们的产品,这种行为严重损害老百姓的经济利益和身心健康。在这种情况下,科普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医学工作者必须行动起来,和这些不法商贩做斗争,只要真正的科普知识多了,那些虚假信息自然不攻自破。”

活动现场(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供图)

张继春还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用药误区,“群众咨询的用药问题主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以高血压为例,有些患者担心用药会产生副作用,于是在血压降下去之后就擅自停药,但降压药需要终身服用,不能随便停用,否则会导致血压波动,进而引起一些严重的危害;有些患者发现其他患者服用了某种药后效果很好,于是便咨询自己是否也可以服用这种药,但要知道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不同、症状表现不同、病情发展也不同,所以降压药的使用具有个体化差异,不能随便服用。此外,有些患者认为患病后只服药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要想更好地恢复,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注意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加强锻炼,放松心情,注意休息等。”

据悉,这次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药师咨询、互动游戏和问卷调查三个部分。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董巧雨负责在互动游戏展台宣传药学知识,她介绍,“在互动游戏展台,使用者可以通过某些手势控制感应装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用药知识,然后显示器上会播放专家录制的小视频,或出现某些文字信息。”但董巧雨表示,“来互动游戏展台的人并不多,这可能是因为今天参与活动的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而他们对这种新奇的方式并不是太感兴趣;也可能是因为群众更希望能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样他们感觉更放心、更权威一些。”

群众在活动现场填写问卷(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供图)

而就问卷调查,人民网科普中国随机采访了5位现场群众,发现他们的问卷上有这样两个问题:“您对本次活动满意吗?您是否在活动中获得了您想要了解的知识?”针对第一个问题,5位群众的回答都是满意;针对第二个问题,3位群众表示没有获得想要了解的知识。对此,75岁的张大爷表示,“举办这种活动能让群众学习到很多健康知识,而且现场还有专家解答问题,作为参与者,我当然十分满意。但我虽然感觉自己存在某些用药误区或别的问题,却并不知道该如何提问、该提问些什么,所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和专家交流,而且排队的人也很多,不太容易争取到机会。”由此看来,科普不仅是要让群众知道某些科学知识是什么,还要激发他们提出问题的热情,并让他们知道如何询问为什么。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