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患者竟可弄断体内钢板?这2个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2017年11月23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之后不仅应该好好保养,还有可能需要在骨折处植入钢板。植入钢板的对象一般是伤势比较严重的骨折患者,其中大多数患者都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很好的疗效,但小部分患者在植入钢板后的某一天却突然感觉骨折处出现了剧烈疼痛,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发现钢板断裂了,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3日清晨,安徽省合肥市和平小学教师钟实拄着双拐走进校门,开始一天的工作。(熊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患者在钢板折断之后,会怀疑钢板的质量问题,但事实上,正规医院采用的钢板均由符合国际标准的材料制作而成,并且经过了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质量检验,所以患者只要在正规医院接受手术,就无需过于担心钢板的质量问题。那么,正规的钢板为什么会断裂呢?钢板的主要作用是连接、稳定骨折断端,也就是说,在手术过后的一段时间内,患者运动时产生的力是靠钢板传递的,而钢板虽然结实,但韧性不足,在经过反复、多次、强烈地折弯之后,就会出现断裂。具体而言,导致钢板断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客观原因:在进行手术之后,患者的骨折间隙处缺乏有效支撑物,骨折断端处仍不稳定,可能存在细微震动,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愈合,而在此之前,钢板会承受患肢运动时产生的大部分力量,很容易被折断。

2.主观原因:有些患者急于康复,或对自己的恢复能力过于自信,于是盲目增加运动、锻炼的强度,这样很容易导致钢板断裂。

那么,患者在手术后应该如何避免钢板断裂的情况呢?

1.做好对骨折处的保护工作。比如在锁骨骨折手术后应该悬吊患侧肢体,避免用患侧手臂提重物等。

2.严格按照医嘱进行功能锻炼,不可急于求成。

3.定期复查。医生会根据复查结果了解患者骨折处的愈合情况、检查患者骨折处的钢板是否失效等,进而提出新的建议或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此外,患者如果不幸出现钢板断裂的情况,应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以便最大限度地减轻危害,及早康复。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树章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