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需要“正面管教” 10个小建议让孩子更听话

2017年11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育儿大业中殚精竭虑的父母们或多或少都听说过“正面管教”这个词,不少父母还将其运用在了自己孩子身上。那么,“正面管教”到底是什么?如何对孩子进行“正面管教”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31日,江苏东海县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和老师利用废旧纸箱制作房子模型。(张开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正面管教”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由心理学家尼尔森发展、完善。从字面上来看,“管教”二字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但事实上,此“管教”非彼管教。通常人们认为,管教是指在严格的条件限制下实施的一种赏罚严明的教育;而“正面管教”中的“管教”则是以和善、尊重、温和的态度与孩子进行沟通,赢得孩子的理解与合作,进而让孩子形成某些价值观念或获得某项技能。

“正面管教”的对象应该拥有自主意识,通常为年龄在1岁以上的孩子。今天向大家分享一下“正面管教”的10个基本原则:

1.在帮助孩子纠正错误之前要先与孩子建立情感联结,即一种充满感情、善意的关系,这是“正面管教”的基础。

2.提高孩子的参与度,比如给孩子提一些可供选择的建议,或者给孩子提供帮忙的机会。

3.将日常生活中反复发生的事情设置成惯例,比如起床、吃饭、睡觉等,并将其作为日常任务的指导。

4.尊重孩子,通过以身作则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

5.善于运用幽默的方式教育孩子。幽默是解决许多问题的法宝,当把枯燥的命令变为幽默的邀请时,很多孩子都会开心地配合。

6.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尤其是在孩子哭闹、发脾气的时候,父母要尽力与孩子产生共情,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

7.以和善、坚定的态度履行承诺,说到做到,而且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要避免夹杂抱怨等负面情绪。

8.要有耐心。孩子需要一定时间来理解、练习、运用各项技能,在此过程中父母可能需要反反复复地教导孩子。

9.少说多做。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尽量少用语言告诉他们不该做什么,而最好通过切身行动,让孩子看到自己应该做什么。

10.接受孩子的独特性。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擅长与不足,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培养孩子的长处,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弥补不足。(苏英)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医院心理治疗师张海静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