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来了不用怕 7招教你应对更年期综合征

2017年11月24日09: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性年龄到了四五十岁,眼看丈夫事业上升、孩子学业有成,自己的身心却迎来了一场巨大考验,因为更年期到了。提起更年期,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性格暴躁、喜怒无常的中年女性形象,但性格暴躁、喜怒无常真的是所有更年期女性的标配吗?

2015年9月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吴郢社居委,居民们正在参加更年期保健知识讲座。(图片来源:东方IC)

女性通常从40岁开始就会步入更年期,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生理过程,但并非所有女性都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女性在绝经前后(通常发生在45~55岁)出现的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通常由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

更年期综合征的典型症状为潮热、潮红,此外还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头晕耳鸣、心悸失眠、烦躁易怒、腰酸骨痛、皮肤刺痒或有蚁爬感、记忆力下降等。85%左右的女性都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但其中大多数女性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的方式使症状得到缓解。

那么,女性应该如何应对更年期综合征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2.保持放松、稳定的心情,避免情绪起伏过大。

3.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4.合理饮食,可多吃一些谷物、蔬菜、水果,坚持每天饮用新鲜牛奶,但要严格控制动物蛋白和脂肪的摄入,必要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5.保持外阴清洁,防止感染。

6.注意月经变化和心血管症状,根据个人情况定期接受妇科检查和必要的全身检查。

7.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激素代替治疗等。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大妇科护士长、主任护士黄绮华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