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既是“长寿果”也是“催命符”?这三类人别吃

2017年11月24日10: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花生被称为“长寿果”,既健康又美味,所以很多人平时很喜欢吃花生。那么,经常食用花生有哪些好处呢?是不是所有人都能食用花生?

花生(图片来源:东方IC)

首先,据《科技日报》报道,常吃花生有以下4大好处:

1.控制食欲。花生是高饱腹感的食物,其高饱腹感是由花生中的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等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早餐时吃花生,能减少一天的进食量。

2.稳定血糖。花生会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早上吃花生后,通常一天的血糖都不会过高。

3.保持心脏健康。花生中含有脂肪酸,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可降低人体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让心脏更健康。

4.减少结肠癌风险。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能降低58%;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风险。

其次,花生不仅果仁营养价值高,就连看上去不起眼的花生壳,也具有调节血压血脂的作用。据健康时报网报道,因为花生壳中含有黄酮类物质(木犀草素),所以花生壳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另外,花生壳提取物还有抗氧化、抑菌、抗炎、镇咳祛痰等功效,还对降低胆固醇、缓解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的作用。将干的花生壳洗净,用水煎服,每次服用50克~100克,对高血脂、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花生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据中国青年网报道,以下几种人不宜食用花生。

1.胃溃疡、慢性胃炎、肠炎患者。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中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难消化吸收,所以此类患者应禁止食用花生。

2.高脂蛋白血症患者。对于高脂蛋白血症患者来讲,饮食上应注意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这种高热量的食物,过多食用会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胆囊切除者。胆囊产生的胆汁能够有效消化人体摄入的脂肪,但是如果胆囊切除者仍大量食用花生则会影响对脂肪的消化。(李蕾)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