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乏时不妨"放空"自己 "正念练习"让你精力更充沛

2017年11月24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充沛的精力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让我们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但对于工作任务繁重的上班族来说,想保持精力充沛并不容易,因为人就好比一台机器,运转时间一长,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耗和磨损。那么,上班族应该如何保持精力充沛呢?这里为大家提出几点建议,不妨尝试一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4月26日,在浙江台州一家瑜伽健身馆内,瑜伽健身指导师郭晓童进行瑜伽冥想练习。(郏策/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保证充足睡眠,成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多项科学研究发现,长期缺乏睡眠或睡眠质量过差会危害人的认知功能,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马修·沃克认为,长期睡眠不足会引发某些严重的健康疾病,还会影响人的性格,甚至会使大脑中负责认知的区域受到损伤。

2、适当地站着工作。《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适当地站着工作能够让大脑更快地思考问题。很多白领在上班时都会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办公,但这种单一姿势很容易让人产生疲劳感,因此不妨在自己感觉困乏的时候站起来工作一段时间。

3、合理饮食,均衡、充分地摄入营养。大家不妨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维持体重;多吃蔬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等。

此外,很多上班族的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以至于其精神状态整天都保持着高度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每天抽出一定时间让自己静下来,彻底“放空”自己。形象地来说,人的心理世界就好比一个房间,需要定期进行打扫和清理,以便更好地接受和容纳新事物。“放空”自己的方法有很多,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正念练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分子生物学博士、马萨诸塞州医学院的荣誉医学博士卡巴金将“正念练习”定义为一种精神训练方法,大家在进行这种训练时,只需要有意识地、单纯地观察周围事物,并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所观察的事物上,但不要对其进行任何判断、理解或者分析,保持这种状态持续一段时间,直至感觉心情放松即可。(马景芬)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医院心理治疗师张海静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