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有多“傻”就有多爱你 “孕傻”的本名叫深情

2017年11月24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绝大多数有过生儿育女打算的女性对“一孕傻三年”这个说法都不陌生,许多生过孩子的宝妈也会信誓旦旦地用亲身经历来说明:“一孕傻三年”千真万确。有研究显示,怀孕会让女性部分脑区的灰质体积缩小,于是有人便将这个研究结果解读为“一孕傻三年”的科学依据。那么,“孕傻”真的是变傻了吗?“一孕傻三年”究竟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奥体中心,千名孕妈肚皮彩绘挑战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孕傻”的所谓依据来源于英国《自然·神经科学》发表的一篇论文,论文中称,荷兰与西班牙的研究团队历时五年多,通过对比女性怀孕前后的大脑影像学特征,发现怀孕的确会使女性部分脑区的灰质体积缩小。面对这样的研究结果,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正是“孕傻”的科学依据。

但研究结果要想转化为一种具有实际效用的理论,需要经过复杂、周密的检测和长期、反复的验证,而对任何一项研究结果进行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的理解都有可能出现误读。事实上,该科研团队对宝妈的行为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宝妈的言语能力、工作能力、记忆能力等都没有因为怀孕而受到影响,也并未出现认知能力减弱的现象。

那么,脑区灰质体积缩小对宝妈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科研人员发现,那些缩小的灰质能够很好地反应宝妈与宝宝的亲密程度。简单来说,灰质体积缩小的程度越明显,宝妈与宝宝的关系就越亲密。这项研究从影像学的角度证明:女性的大脑会为养育后代做出某种改变,旨在帮助宝妈更好地理解宝宝的需求,为良好的母婴关系建立基础。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则表现为:宝妈通常会对宝宝的哭声、情绪等更为敏感,进而能够更好地呵护、照料宝宝。

由此看来,“孕傻”并非真的变傻,其科学依据并不充分,但为什么很多宝妈会感觉自己在生完宝宝之后,判断、记忆等能力确实大不如从前了呢?

首先,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一孕傻三年”不如说成“带娃晕三年”。要知道刚出生的宝宝几乎没有自主行动能力,必须有人照料,所以宝妈通常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应付宝宝的日常生活,显得毛手毛脚、手忙脚乱并不足为奇,直到宝宝学会站立、行走、交流等时,这一情况才会有所好转。

其次,很多宝妈都有这样一种体会:自从有了宝宝,自己就很难再睡一个安稳觉了。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种情况相当于长期、慢性的“睡眠剥夺”。当人们夜间的深度睡眠时间不足时,注意力和集中度就会有所下降,进而无法对信息作出准确判断。同时,由于生活规律被打乱,宝妈很容易出现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所以其记忆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有些宝妈在宝宝身上投入的精力过大,以至于对社会产生了轻度的分离感,表现为当自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时,暂时有些难以适应、力不从心。不过,科研人员发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调整后,宝妈们的表现与怀孕前几乎是相当的,所以无需过度担心。

作者: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科学松鼠会成员薄禄龙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