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硒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26日在北京召开

2017年11月28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赵鹏)26日,由国际科学补硒协会、北京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大健康联盟联合主办,协和阳光国际投资集团、卫生部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空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等协办的第一届中国硒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国际“克劳斯·施瓦兹奖”获得者、原卫生部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王治伦,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宏才,空军军医大学教授海春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雒昆利,北京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黄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田熙科,国家卫生计生委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朴建华,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香港特别行政区议员周永勤,国际科学补硒协会发起人、执行主席张睿,原中国微量元素学会理事梅紫青,协和阳光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耿海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人体自身又无法合成,必须从外界获取,它被世界卫生组织(英文简称为WHO)确定为人与动物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被中国营养学会确定为居民每日膳食的必需营养素。本次论坛以硒发现200周年为节点,探讨了硒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如何推动富硒产业发展等。在论坛现场,王治伦、王宏才、海春旭、雒昆利、田熙科、朴建华、马方、梅紫青、张睿等发表了以“硒与人类大骨节病研究”“硒的生物学效应研究进展”“硒营养与健康关系”“环境中硒的分布富集规律及富硒标准设定的思考”“富硒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富硒产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探讨”“富硒产业闭环推广”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在论坛接近尾声时,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发起了“科学普硒、利国利民、关爱健康、安全补硒”的倡议,希望指导公众科学补硒,带动全社会共同推动富硒产业的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倡导公众建立科学补硒观念,加强身体健康监测意识,并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与科学补硒行动;倡导公众自发地吸引身边人群参与到补硒活动中,以点带面、以面集群,最终形成人人参与补硒的社会氛围;倡导以科学的理念、方式补硒,并搭配合理的膳食结构、适当的运动锻炼等,从多方面防控慢性疾病的发生。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