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看看 高原反应"同意"了吗?

2017年11月30日14: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圣湖纳木错、神山冈仁波齐......这些地方让西藏在众多旅游爱好者心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但每当提到去西藏旅游,高原反应总是绕不开的话题之一。那么,什么是高原反应?如何应对高原反应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6日,西藏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的新战士出现高原反应。

(刘晓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什么是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一种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当长期居住在平原地区的人快速进入有一定海拔的高原之后,在干燥的空气、寒冷的温度、强烈的紫外线、较低的气压、较低的含氧量等因素的作用下,身体会出现一系列机能代谢变化和不适症状,这就是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有哪些表现?

按病程进展快慢,高原反应可以分为急性高原反应和慢性高原反应。急性高原反应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失眠、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胸闷、呼吸困难等,在经过治疗后,这些症状可逐渐减轻或消失。如果急性高原反应持续了很长时间,即3个月以上都没有消失,则被称为慢性高原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急性高原反应还是慢性高原反应,都属于功能性病变,一般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也不会留下后遗症。

高原反应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高原反应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两方面:

1.环境因素: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空气中的含氧量会逐渐减少,温度和气压会越来越低,湿度和辐射等也会发生变化,如果人体没有来得及适应这些变化,就会出现高原反应。

2.个人因素:性别、年龄、体重、饮食习惯、居住地的地理环境、疾病史等都是高原反应的影响因素。

哪些人不适宜进入高原?

虽然高原反应不是“洪水猛兽”,但为了安全起见,以下5类人群一般不建议进入高原:

1.患有各种器质性心脏病、血液病、脑血管疾病的人群。

2.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度以上阻塞性肺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的人群。

3.重症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者。

4.高危孕妇。

5.曾确诊患有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高原血压症、高原心脏病及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者。

如何应对高原反应?

看了以上科普知识,想必大家已经对高原反应有所了解。那么,如何应对高原反应呢?

1.平时要坚持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在进入高原前可搜集一些关于目的地的资料和相关医疗保健知识,以消除恐惧心理。

3.在进入高原的过程中需要循序渐进,即慢慢增加海拔高度。

4.初入高原者要注意休息,减少运动量,避免进行奔跑等剧烈运动。

5.要注意防寒保暖,适量饮水,适当多吃一些高糖、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但切勿酗酒。

6.适当吸氧可以减轻高原反应,但不建议随意、频繁地吸氧,这会干扰人体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

7.可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服用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

此外,一旦出现高原反应,应充分休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吸氧。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者单纯休息、吸氧不能缓解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作者:西藏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西藏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汉斌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