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高血压从肝入手 这5种人最需要提高警惕

2017年11月30日15: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患有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顾名思义,高血压就是以血压升高为临床表现的一种慢性疾病,与遗传、血容量、血管紧张度、情绪、年龄、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防治高血压通常要从肝入手,以下5种人最容易患上高血压,需要提高警惕。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土坎下村乡村医生林镭在为村民量血压。(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火气大的人。有些人脾气很大,容易冲动、发火,而且一发火就面红耳赤,甚至会出现流汗、手抖等现象,这在中医上被称为“肝阳上亢”体质,此类人阳气旺盛,很容易患上高血压。要想避免“肝阳上亢”,就需要“平肝潜阳”,即把阳气往下引,具体方法包括多吃凉性食物,少吃热性食物;多做瑜伽等比较柔和的运动,少进行赛跑等强度较大的锻炼等。

2.压力大的人。有些人习惯把烦恼和苦闷藏在心里,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此类人常常“肝郁气滞”,也很容易得高血压。要想避免“肝郁气滞”,就需要“疏肝解郁”,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自己保持放松,不要事事都追求完美。

3.身材肥胖者。肥胖者往往“外强中干、中气不足”,脾胃湿气较重,表现为虽然吃得很多,但却容易拉稀;经常打瞌睡;舌苔较厚、腻、湿等,此类人也很容易患上高血压。从中医上来说,“木火土金水”五行与“肝心脾肺肾”五脏对应,其中“土”对应脾胃,“木”对应肝,且“土”克“木”,所以如果脾胃湿气太重,肝就会出问题,即“土湿木郁”。此类人应该“健脾祛湿”,常用方法为加强运动、减轻体重。

4.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女性经常出现潮热、盗汗、烦热、失眠等症状,这在中医上被叫做“肝肾阴虚”,“肝肾阴虚”会造成“阴虚火旺”,进而引起高血压,此类人需要“滋阴降火”,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比如知柏地黄丸等。

5.年龄大的人。上了年纪的人很容易出现“肝肾不足”,表现为怕冷、容易腰膝酸软、没有力气等,此类人也要警惕患上高血压。值得注意的是,“肝肾不足”的人体质较差,难以抵御外界寒冷,在冬季很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此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温性中药加以调解。

此外,中医认为肝的健康状况往往与情绪有关,所以防治高血压还需要保持稳定、愉悦的情绪。当然,治疗高血压应该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切勿不服药或擅自服药,否则可能延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崔松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