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场好觉咋这么难?教你4个不失眠的好法子

2017年11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24日下午,由人民网、北京市丰台区方庄地区主办,北京市丰台区方庄地区芳古园社区承办的健康科普大讲堂在北京市方庄地区芳古园二区举行。本次大讲堂以“了解失眠 改善睡眠”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韩学青为大家科普关于失眠的相关知识。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韩学青

韩学青从失眠的特点、分类、临床表现、危害、预防、治疗等方面向参与群众进行了讲解。她表示,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失眠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环境因素,如噪音干扰、空气污染、异味、强光刺激、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卧具不当等。

2.生活规律改变,如频繁加班等。

3.心理因素,比如过度担心、紧张、害怕、兴奋等情绪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4.药物、食物因素,如喝茶、喝咖啡、饮食过饱、饮酒、吸烟、吃某些药物等都有可能造成失眠。

5.疾病因素,如慢阻肺、抑郁症等。

那么,如何缓解失眠症状呢?韩学青提出了以下4点建议:

1.保持健康的睡眠卫生习惯,比如每天准时入睡、起床,保证卧具的舒适等。

2.入睡前尽量不要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比如应避免听节奏较快、高亢的音乐等。

3.按时进食,晚餐不宜过饱,入睡前可以用温水淋浴、泡脚,还可饮用适量牛奶。

4.入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读书等,以降低大脑兴奋性,但不要做剧烈运动。

此外,韩学青提醒,虽然失眠很常见,但千万不要忽视治疗,否则会间接或直接地引发一些其它健康问题,如心理障碍、躯体不适、高血压等,所以如果失眠症状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讲座结束后,参与群众围绕失眠的预防和治疗向韩学青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韩学青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群众进行讨论和交流。通过本次活动,群众不仅对失眠有了更科学的认识,而且还掌握了一些预防、治疗失眠的方法。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