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艾滋病疫情控制属低流行水平 性传播占78.5%

2017年12月01日09: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艾滋病属低流行水平 坚持就地治疗原则

人民网合肥11月30日电(胡磊)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了解到,自1994年底安徽省发现首例病例以来,截至2017年10月,累计已经报告的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艾滋病(AIDS)病人达18619例,死亡3896例。在发病年龄上,以青壮年为主,其中20-49岁年龄组占累计存活病例数的69.7%。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它是由感染了HIV病毒后所引起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呈现的不是单单的一种疾病,而是以全身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抑制为特征的一种障碍。虽然目前人类已经研发了一些治疗药物,但仍然无法治愈,也没有疫苗可以接种。

2017年8月31日,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AIDS病人的有738081例。目前,我国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经输血传播、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总体上,安徽省属于低流行水平,但在地区分布和高危人群中呈现一定的聚集性。在传播途径上,全省累计报告中经性传播占到78.5%,已成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其中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比例上升较快。

为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安徽省坚持就地治疗原则,加强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管理。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治疗HIV/AIDS15000余人。启用352个咨询点,免费开展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年提供咨询检测服务400余万人次;对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场所内的高危人群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和健康促进活动,2017年上半年完成11万余名高危行为人群干预,同时开展母婴阻断工作,有效减少新生儿感染,遏制艾滋病病毒传播。

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渠道传播,预防艾滋病,专家呼吁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远离毒品,生病时到正规的医院看病,避免被使用未经消毒的医疗器械,注意输血安全;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及时接受婚前或孕前HIV检测,以期早发现,早治疗。感染艾滋病的妇女怀孕分娩期间应及时接进行药物阻断,预防婴儿感染HIV病毒。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