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紫药水致癌致过敏 伤口消毒要用它

2017年12月05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受伤了怎么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先在伤口上涂抹“有色药水”消毒,比如红药水、紫药水、黄药水等。但有些人因为对每种药水的实际效用半懂不懂,所以总会把伤口处涂成“人体彩绘”。那么,给伤口消毒到底应该用什么药水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10日,男护士长王冬在进入病区之前用免洗手消毒液洗手。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红药水。红药水的学名是汞溴红溶液,具有杀菌、消毒、防腐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但其抑菌作用较弱,而且构成成分包括含汞的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有害,所以现在已经很少使用了。

2.紫药水。紫药水又被称为龙胆紫,是浓度为2%的甲紫溶液,该溶液有加快伤口结痂和愈合的作用,常用于浅表皮肤、黏膜感染等。但该溶液容易导致痂下伤口愈合不良,而且刺激性较大,不宜在创面较大的伤口上使用,还有可能引起皮肤癌,所以现在已经基本不在临床上使用了。

3.黄药水。黄药水是一种局部抗菌药,学名为呋喃西林溶液。它能干扰细菌的氧化酶系统,进而发挥抑菌或杀菌的作用,但该溶液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目前也较少用于皮肤消毒。

看到这里,有的人心中一定满是疑惑:“既然这些‘有色药水’不是致癌就是导致过敏,那么给伤口消毒到底应该选择哪些溶液呢?”

从颜色上来说,现在常用的消毒溶液一般为淡棕色,或者呈无色透明状。淡棕色溶液是碘伏,具有广谱杀菌(即能防治多种病害)的作用,可杀灭细菌繁殖体、真菌、原虫和部分病毒。它可用于皮肤、黏膜消毒,也可处理烫伤、皮肤霉菌感染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对碘过敏的人不宜使用碘伏溶液。

无色透明状溶液的种类比较多,常见的有酒精,双氧水和生理盐水。

1.用于皮肤消毒的酒精浓度为75%,刺激性较强,一般只有在皮肤完整的情况下才建议使用。

2.双氧水的学名是过氧化氢,用它擦拭创面会有灼烧感,一般用于清除伤口里面的坏死组织,但双氧水不能用于有新鲜肉芽状组织的伤口,而且使用双氧水后,一定要用生理盐水将伤口冲洗干净。

3.生理盐水是门诊上最常用的消毒溶液,无毒无害无刺激,但生理盐水本身并不能消灭细菌。那么,生理盐水如何发挥消毒作用呢?形象地来说,如果把伤口上的细菌想象成肥皂泡,那么清理肥皂泡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棉球蘸取消毒液,然后擦拭伤口,这样虽然能把肥皂泡擦裂,但肥皂泡的残余物仍然会留在伤口上;另一种是用生理盐水冲洗肥皂泡,这样能直接把肥皂泡从伤口上“赶出去”。当然,如果伤口被感染,那么在用生理盐水冲洗之后,还需要在伤口局部使用控制感染的敷料,这样就更加安全了。

作者: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消化肿瘤科护士长刘丽芳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