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缓解胃动力不足?开心+运动或许能够帮到你

2017年12月0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如今,很多人会受到胃病的困扰,胃动力不足就是其中之一。胃动力不足时,人会出现胀气、消化不良、呃逆等症状,影响工作和生活。那胃动力不足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患者应该如何改善胃动力不足的症状?

肠胃病患者(图片来源:东方IC)

据浙江在线介绍,人体进食后,食物消化必须依靠胃肠,胃肠就像一部在工作的机器,动力来自于胃肠道的蠕动。一旦这种蠕动的节律被打乱,就会造成动力不足,导致疾病。发生胃肠动力不足的原因复杂,和现在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大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因为精神压力的缘故,是胃肠动力性疾病的高发群体。

胃动力十分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那么,应该如何改善胃动力不足的症状?据《齐鲁晚报》报道,首先,患者在吃饭时要注意细嚼慢咽,规律饮食。口腔中的唾液腺会分泌丰富的消化酶,有助于消化,嚼碎的食物来到肠胃中也更容易消化和吸收,且吃饭要注意定时定量。其次,要注意养成科学、健康的作息习惯。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胃部血流量大大减少,削减胃的屏障自保能力,增加患胃溃疡的患病机率,还会刺激胃癌基因生长,导致胃癌。但是睡眠过多也容易引发胃病,例如早上如果赖床不起,会打乱胃肠功能的规律,长时间这样会导致胃肠黏膜受到损害,容易诱发胃炎、溃疡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此外,据大河网报道,想要缓解胃动力不足的问题,还需保持好心情,适量运动。生气、着急会导致肝气郁结、气机不畅、胃失和降,从而出现上腹饱胀等胃肠动力不足的表现,因此要尽量少生气。同时,还要学会释放压力,因为压力带来的焦虑、抑郁情绪会影响神经系统,使中枢神经与胃肠的神经系统调节失常,胃肠道的运动、消化功能减弱,动力不足。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吃完饭后可散步5~10分钟,以助于食物消化。(梁嘉怡)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