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岱翰:中医肿瘤辨证论治是广义上的“精准治疗”

2017年12月07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周岱翰:中医肿瘤辨证论治是广义上的“精准治疗”

  周岱翰是我国从事中医药治癌、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临床研究的学者。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高奕楠摄)

  人民网平潭12月6日电 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今天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大会以“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为宗旨,以“中医科学与‘一带一路’”为主题。

  著名中医肿瘤学家、国医大师周岱翰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治未病”作为中医学先进的医疗模式具有以人为本和辨证论治的特点,与现代医学提出的肿瘤“精准治疗”在医疗目的上相通相融。

  中医把“治未病” ,“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因制宜”理念和措施理念应用于肿瘤学领域,一是培养正气,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未病先防;二是已病早治,既病防变,防治肿瘤转移;三是瘥后调治,防止肿瘤复发,在恶性肿瘤防治策略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岱翰表示,中医肿瘤学首先把人看成一个整体,以肿瘤患者的病理、生理过程即证候为靶点,通过四诊进行精确的辨证论治。治疗肿瘤在整体观指导下重视“得病的人”,广义的辨证论治包括辨病、辨证、辨症状,突出个体化的特色。中医肿瘤学推崇务实中和,倡导“带瘤生存”。

  中医药对失去西医治疗机会的中晚期患者以扶正补虚为主,佐以综合治疗来稳定瘤体、缓解症状,进而达到带瘤生存的目的,在提高生存期和生活质量方面的优势已经被众多的临床研究所证实。(高奕楠)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