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吃货"也不能乱吃 这几种易引起中毒的食物需警惕

2017年12月07日15: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在很多人都自诩为“吃货”,但一个合格的“吃货”不仅要喜欢吃,还要懂得怎样才能吃得健康,有一些食物如果食用不当容易引起中毒。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几种容易引起中毒的食物。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26日,在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田间地头,菜农们忙着将采收销售的新鲜四季豆按大小、品质分类装篓。(曹晓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四季豆。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四季豆含有一种叫做皂苷的天然有毒物质,这种毒素比较耐热,只有经过长时间蒸煮才能被破坏,而短时间的翻炒会使皂苷残留在食物中,容易引发食物中毒。除此之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一种红细胞凝集素,对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中毒后还会引发溶血反应,中毒者会出现皮肤变黄、小便酱油色、休克脱水等症状。小孩子免疫力低下,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更容易发生中毒。因此,一定要将四季豆长时间炖制后再食用。

2.生豆浆。据《生命时报》报道,生豆浆中含有一种有毒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饮用后容易中毒。所以,豆浆一定要彻底煮熟后饮用。需要提醒的是,豆浆加热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泡沫,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煮熟了,应继续加热5~10分钟至泡沫消失才可饮用。

此外,不新鲜的食物、生肉中细菌含量较多,食用这些食物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据环球网报道,食物上的细菌会释放袍子和毒素,当食物在常温下放置数小时后,这些孢子和毒素就会大量繁殖,食用这些食物有可能中毒。据新华社报道,肉类如果储存不当,或没有经过充分烹煮,其上附着的气荚膜梭菌就会大量繁殖,食用这些肉类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丁文)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