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喝红茶有利睡眠 盘点那些被"埋没"的助眠食物 

2017年12月07日16: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好的睡眠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维持身体健康,而睡眠不足会引发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保证充足、高质的睡眠非常重要。提起助眠食物,很多人都会想到牛奶,据人民健康网报道,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有助于大脑制造血清素,抑制大脑兴奋,进而能使人出现疲倦的感觉,帮助人们轻松入睡。但除牛奶之外,还有哪些助眠食物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3日,竞拍者了解斯里兰卡拍卖样品茶。(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红茶。很多人都知道喝茶能提神,但你知道正确喝红茶能助眠吗?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红茶中含有γ-氨基丁酸和L-茶氨酸,这两种氨基酸都是天然的非蛋白质氨基酸,具有改善睡眠、降低血压、缓解压力以及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而且越嫩的红茶中这两种氨基酸的含量越高。值得注意的是,要想通过喝红茶来改善睡眠,只要喝前两泡就好,第三泡以后的红茶会让人越喝越兴奋。

2.黑芝麻。环球网介绍,现在很多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导致大脑即使在夜晚也处于兴奋状态,进而让人难以入睡。在这种情况下,吃点黑芝麻能够有效改善睡眠质量,黑芝麻富含麸酰胺酸,而麸酰胺酸是GABA的合成原料。GABA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能够放松大脑,具有助眠的作用。此外,黑芝麻还含有色胺酸、维生素B6、烟碱酸、钙等有利于睡眠的营养物质。

3.烤土豆。据《健康时报》报道,色氨酸具有助眠作用,而在晚餐时吃一小盘烤土豆能够清除那些妨碍色氨酸发挥助眠作用的酸化合物,从而起到安神的作用。对于喜欢喝牛奶的人来说,还可以把土豆和牛奶混合在一起做成土豆泥,土豆泥的助眠效果更好。(张泽英)

本文由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