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性鼻炎或致面部发育畸形 对于鼻炎你了解多少?

2017年12月12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鼻炎很多人都不陌生,虽然它不是大病,但发作起来也让人痛苦不堪,鼻炎患者不仅会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病情严重时甚至会影响睡眠。由于鼻炎难以治愈,很多人都束手无策。

包头交警佩戴“防过敏神器”指挥交通(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鼻炎的病因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的鼻炎临床表现也不同。据《生命时报》报道,鼻炎有以下几种:

1.急性鼻炎,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感冒,主要由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

2.慢性鼻炎,由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引起,或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免疫功能障碍等。

3.药物性鼻炎,由滥用滴鼻药造成。

4.干燥性鼻炎,变现为鼻腔内干燥不适,鼻涕减少,形成痂块,极小的损伤即可引起鼻出血。

5.血管运动性鼻炎,表现为发作性喷嚏、大量清涕等,诱发因素有冷空气、挥发性有机物、体育运动等。

6.过敏性鼻炎,症状主要有鼻痒、打喷嚏、流清涕,可伴有眼痒、流泪、眼红等。

鼻炎发病率较高,若久治不愈,可能会引发鼻咽癌。据《人民政协报》报道,鼻咽癌早期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平时也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等症状,二者的症状很容易让人混淆。所以,鼻炎患者最好尽快到医院进行及时而有效的治疗。

除此之外,环球网还曾报道,鼻炎不仅会危害人的健康,还可能改变容貌。鼻炎患者常出现鼻塞、流鼻涕、鼻痒、打喷嚏等症状,长此以往会使人从用鼻呼吸改为用口呼吸,易致面部发育畸形。

那么,人们该如何预防和治疗鼻炎呢?据新华网报道,预防鼻炎要注意保暖、保湿、杜绝挖鼻孔、注意锻炼身体。对于鼻炎患者来说,可采用盐水洗鼻法进行治疗,即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水温要与体温相当。在饮食上鼻炎患者要注意忌烟、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等。(李蕾)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