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医联体创新模式,传递多元化患者关爱

百特盛康全国首家独立透析中心11日落户厦门

2017年12月12日19: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赵鹏)昨天,百特盛康全国首家独立透析中心正式落户厦门,旨在为该地区的终末期肾脏病(英文简称为ESRD)患者及其他慢性肾脏病患者提供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作为百特旗下的肾科服务品牌,百特盛康与厦门唯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厦门百特盛康透析中心,并与厦门三甲公立医院及社区探索医联体创新模式,以期与医院共同实现肾脏病透析患者的双向转诊和信息共享,协助社区进行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疾病教育,探索可以让患者、医院和政府实现多赢的创新医疗模式。

厦门百特盛康透析中心透析室(主办方供图)

百特大中华区总裁徐润红表示:“百特是第一家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疗法引入中国的企业。依托于在中国肾科医疗领域近三十年的经验,及‘拯救并延续生命’的企业使命,百特积极探索、创新医疗模式,成立一体化独立透析中心,携手行业和社会多方,共同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

探索一体化医疗模式,推进高质医疗资源下沉

据统计,中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为10.8%,总人数高达1.3亿,其中约40%~60%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在患病5年之后可能发展为终末期肾脏病。截止到2016年,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终末期肾脏病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治疗,但是获得透析治疗的患者仅为50余万人,因此我国肾脏病透析服务领域还存在一定的医疗需求。

厦门百特盛康透析中心总经理王晓宇(主办方供图)

厦门百特盛康透析中心总经理王晓宇表示:“我们希望在为患者提供全面、便捷、高质的透析服务的同时,也能在运营模式、医疗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为行业带来一些创新,携手多方共同推动中国透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助力患者、家庭及社会应对慢性肾脏疾病。”

据了解,百特盛康透析中心实现了“四个一体化”:

1.三甲公立医院、社区及非公独立透析中心一体化。

2.透析服务和慢性肾脏病管理一体化,该透析中心在提供专业的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治疗的同时,还帮助不同阶段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疾病管理,为患者提供营养指导、心理辅导和随访等服务。

3.产、研、服一体化,该透析中心不仅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耗材及药品,而且拥有百特制定的透析服务体系。

4.透析人才培训一体化,该透析中心为医护人员进行了融合国际经验和本土需求的专业培训,涉及专业医护能力培训、个人能力培训、机构运营管理培训等多个领域。

提供多元化患者关爱,鼓励患者积极拥抱生活

除医疗模式创新外,百特盛康透析中心还将多元化患者关爱融入到专业的医疗服务中。一方面,该中心将深入社区,开展长期的患者教育和患者关爱工作,从疾病管理、营养知识、身心辅导、家属培训、医保政策科普等层面帮助患者及家属应对挑战,并在透析治疗中给予每位患者全方位的陪伴和关爱。另一方面,该中心还将从患者的精神需求出发,开展公益活动,鼓励患者积极拥抱生活。今年,百特盛康携手雅昌集团,启动“艺透人生”公益项目,通过以肾脏病患者生活状态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表达对患者的理解和关爱。

据悉,百特一直积极支持患者教育活动,以帮助患者及家属学习疾病知识、提高疾病管理意识,包括支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橙心关爱-慢性肾脏病患者教育”项目、打造数字化患者关爱“百特云透析”平台等。此外,百特的独立透析服务目前已覆盖全球超过25000名肾脏病患者,致力于为其业务所在地的肾脏病患者提供优质、持续的治疗和护理。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