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创伤记忆对幸存者大脑影响长达80年

2017年12月1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学者发现南京大屠杀创伤记忆对幸存者大脑影响长达80年

人民网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吴纪攀)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梁莹和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中心主任、社会学院教授陈云松领衔的一项研究发现,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苦难与创伤使得很多幸存者出现了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伴随着焦虑抑郁情绪比例的升高,生活质量显著低于同龄老人。这是国际上首次研究发现创伤记忆对大脑的影响可以持续80年之久。

80年前的今日,在侵华日军铁蹄践踏下南京城破,30多万中国同胞在随之而来的惊天惨案中惨遭杀戮,也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了终身难忘的伤痛记忆。80年暑往冬来,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经屈指可数。随着最年长的幸存者管光镜老人3天前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下97人。

“时不我待,对大屠杀幸存者的研究都是抢救性的。”陈云松教授告诉记者,和既往研究倾向关注幸存者证词的真实性和实用价值不同,他们尝试从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等跨学科视域来关注南京大屠杀对幸存者精神健康和生存状况造成的影响。研究由南京大学领衔,南京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学者参与,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支持下开展。

据梁莹教授介绍,这项研究从2017年1月开始,历时一年完成。研究中招募了54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和60名年龄、性别和受教育程度与幸存者组相匹配且没有经历过灾祸创伤的健康老人,在此基础上选取30位幸存老人和40位对照的健康老人参与了核磁共振的扫描和大屠杀刺激相关任务。

研究发现,大脑功能方面,幸存者组在观看大屠杀相关图片时,大脑多个脑区(包括杏仁核、海马、脑岛、丘脑、辅助运动区等)的激活显著高于对照组,还发现在幸存者中焦虑抑郁情绪越严重,这些脑区的激活程度越高,而自杀倾向即与上述脑区的激活呈显著性正相关;行为分析方面,很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睡眠较差,记忆力和智力有一定下降,感到更加孤独、焦虑和抑郁。

梁莹教授透露,相关研究论文将刊发于国际一流期刊。她呼吁更多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家属、后代以及目击幸存者的后代参与后续研究,以通过最新科学实验分析是否存在跨代的创伤影响。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