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体检也有学问 爸妈们快收下这份“体检锦囊”

2017年12月13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标题:青少年儿童体检学问多 专家李淑闽给爸妈们送锦囊

  人民网福州12月11日电 (邹家骅 实习生林韦臻) 健康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但青少年儿童的体检却一直得不到家长们的重视。在大部分家长的认知中,孩子的体检内容大多停留在测量身高体重等比较浅显的数据上,殊不知一份全面的儿童成长健康评估,不仅要在生理上检测孩子是否有先天性的不足,或是生长发育方面的异常,更要在心理上为孩子的成长烦恼排忧解难,给出合理的建议。针对青少年儿童常见的健康问题,我们专访了福建省福能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首席专家李淑闽主任医师。

福建省福能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首席专家李淑闽主任医师

  问:儿童青少年为什么要体检?

  李淑闽:儿童青少年每年都应该做健康体检,因为儿童正在处于一个持续的生长发育的过程,从他出生之后到18岁,这就是我们的儿童青少年整个正常的发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她)每年都有新的变化,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他(她)新的挑战,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疾病,以及不同的一些潜在问题。那我们儿童做健康体检是很必要的,成年人每年大家都知道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但是对于儿童,家长更多的可能就忙于他(她)的学习、兴趣班、补习班这些问题,对健康体检并不是十分重视。

  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重点查哪些项目?孩子多久体检一次比较合适?

  李淑闽:我们儿童健康体检从他(她)出生以后到18岁都要进行体检,不同的年龄段比如说婴幼儿期,就是出生以后到三周岁,这时候他(她)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处于在迅速发展的阶段,他(她)要不断学习语言,动作。所以说一岁以下的孩子每两个月到三个月就应该做一次健康体检,看看他(她)身高体重有没有达标,他(她)的营养够不够,他(她)的各种生活的习惯好不好,他(她)会不会抬头,会不会跟人对视与人交流,语言能力、动作发育等各个方面是不是正常发育。

  到了一到三周岁以后,我们还要关注他(她)有没有缺铁性贫血或者是有没有佝偻病等等的这些问题,这是一到三岁比较容易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有没有微量元素的缺乏,他(她)体内这种佝偻病的活动期我们都要及时的发现才能尽早的给他(她)治疗。

  四岁到七岁这个学龄前儿童,他(她)开始到处走了,语言跟人交流很好,但这个时候还是容易得缺铁性贫血,而且容易出现佝偻病以及过敏性疾病或者胃肠道呼吸道等等过敏性疾病。所以每年或者每半年也应该做一次健康的体检。

  接下去就是讲学龄儿童,从入学以后到他(她)青春期之后,现在国内外普遍把儿童的年龄定义到18周岁,学龄儿童这段时期,里面包含有青春期,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到了这个学龄期,孩子的各种学习的欲望,学习的良好习惯的建立以及他(她)的生长发育也在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到了这个青春期的时候,男孩子大概是在十一岁左右开始,女孩子在九岁、十岁以后开始,这个就标志着他(她)人生开始进入了第二个生长高峰,也就是说这一段时间孩子有一个身高增长的一个突增期。这个突增期,孩子他(她)长得好不好,跟他(她)将来的终身高有关。而且这个是重要时期,青春期他(她)的性器官的发育、性功能的发育,以及他(她)心理的发育都相当的重要。

  问: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是做什么的?

  李淑闽:不少家长认为儿童来做一个体检,也无非就是在学校里面量身高量体重,这些只是一般基础项目,因为我们评价一个孩子健康,他(她)不只是身高体重这个健康的标志,还有就是他(她)心理的健康,也包括他(她)的情商,智商等等。

  在这个体检的过程当中,我们还可以对他(她)的各个脏器进行检查,看看他(她)生长发育有没有正常,肝功肾功以及各个系统是不是正常,还有他(她)的青春期发育的时候生殖器官的发育是不是正常,以及他(她)有没有存在着一些家族性遗传性潜在的疾病。比如说有的人,家族中就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那这个孩子肥胖,他(她)很可能将来就得此病,或者说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潜在人群,所以说这些高危因素都值得我们去关注。

  什么是生长发育评估,有的家长对这些并不了解,生长发育评估并不是只是检查身高体重,同时我们还要对他的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也就是我们简称的心脑肾肝脾等等全身都要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和全面的检查,我们的体检,并不是说靠仪器设备,来抽个血,做个超声就能够解决对一个孩子的整体的评估。整体的评价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讲生长发育评估可以帮助你来分析分清你这孩子是肥胖还是矮小,生长发育有否达标有哪些脏器的功能有哪些潜在的风险因素,还有哪些潜在的疾病真正来帮助你来解决问题寻找问题。

  问:什么是性早熟?孩子性早熟有哪些表现?

  李淑闽:现在很多的家长都会关注一个话题叫性早熟,其实性早熟,这是近年来迅速增多的儿科内分泌疾病,我们讲性早熟,它分为有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包含有多种病因。那作为我们家长来说,如果一旦发现你自己的孩子在这个九岁之前,男孩子出现阴囊的变松阴茎的增大,女孩出现乳腺增大,那就是标志青春期的开始了,那这时候你就要来关注他的青春期,如果女孩8岁之前、男孩9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那就是有可能性早熟。

  如果是女孩子,她的青春期的表现主要就是乳房增大为主,这个比较容易被家长发现。

  性早熟其实就是说孩子性征的发育提前了,不只是年龄上提前。有的还涉及到各种病因,应该及时早发现,并干预。有些家长走入了误区,比如说等到他(她)自己的孩子,男孩子变声了以后,说话声音像唐老鸭一样,而且有胡子有喉结了,这时候他说我的小孩已经青春期了,为什么他还没长高?11岁孩子怎么才1米4几,这时候他就着急了,但是我要告诉家长,这时候你的孩子青春期发育已经到了晚期了!如果是女孩子出现月经,男孩子出现声音变声,他(她)已经是生长青春期的晚期了,也就是说他(她)的身高的快速增长也是已经到晚期了。所以实际上我们家长来关注我们自己的孩子,应该就要关注她这个乳房有没有发育,他的外生殖器有没有改变等等。同时还要每年做必要的体检,来关注孩子到底青春期发育是过早了还是过晚了。通过每年健康体检,我们还可以进行骨龄评估、预测终身高。给孩子成年终身高一个评估。而且以及对他青春期发育期是否正常给孩子一个正确的评估和指导。

  问:什么是身材矮小?体检发现孩子生长迟缓能进行有效的干预吗?

  李淑闽:我们在体检的过程当中发现这些矮小和偏矮的病人是相当多的,还是蛮普遍的。现在家长对这方面开始有一点重视了,但是也有走入误区,他认为现在矮小,我的孩子将来都会长高,尤其青春期都会长,但是你的孩子现在就已经落后正常,同年龄人身高的两个标准差以上,也就是落后差不多十公分左右,这时候你要再去追赶是比较难的。

  什么叫做身材矮小,如果你的孩子与同年龄同性别的身高标准落后两个标准差或者处于第三个百分位数以下就叫做身材矮小,如果你这个孩子一年身高的增长达不到五公分以上,那这个可能就是生长迟缓了。所以说如果一旦有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及时看医生,那建议家长就应该要每年来做一次健康体检,由这个医生来对你进行评估,以便你早诊断,早发现早干预。

  问:青春期的孩子应重点关注什么?

  李淑闽:刚才我讲到这个青春期的这个重要性,青春期是人生的生长的第二个高峰,在这青春期整个过程当中,有一个身高猛增过程叫猛长期。有的孩子经过锻炼早睡和合理饮食,孩子就长得好。

  青春期女孩子一年,猛长期的时候会长6到11公分,那男孩子身高增长会长7到12公分,这里面悬殊是很大的。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更好地成长,那就是要综合性地来关注我们的孩子,让他(她)长得更好。

  青春期通过生长发育的评估其生长发育是否正常,还可通过对孩子进行骨龄的评估,我们可以对他(她)将来的身高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预测,这也可以指导家长对他(她)干预和帮助,所以说青春期是一个充满了挑战,充满了许多你所不知的第一次。比如说第一次来潮,第一次变声,第一次遗精。这些都是人生的第一次,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家长应该要关注他、关心他,让他(她)生长发育正常,让他(她)成长得更好。

  问:孩子有必要做超声检查吗?为什么?

  李淑闽:超声在医学上的技术是迅猛的发展,从二维发展到三维到超声多普勒到彩色到立体等等。现代的技术可以给我们的体检带来更多的便捷准确和更多的好处,比如我刚才提到体检中有个5岁的小朋友,进行常规彩超的一些肝胆胰脾肾进程中,泌尿系统的这个超声过程当中就发现他先天性的肾囊肿,及早手术就避免压迫肾脏、出现尿毒症症状。肾脏彩超可尽早发现肾积水、尿路狭窄、梗阻、结石等等。心脏彩超也可以发现有没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的大小有没有缺损,有没有心脏的增大,心肌肥大,血流异常等等,所以说超声波它是一个很简单便捷的无入侵性的,无创的检查手段。

  问:孩子出生时有打乙肝疫苗,还需要查乙肝抗体吗?

  李淑闽:讲到这个乙肝疫苗的接种,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们在出生的新生儿就开始施行了。每一个出生的新生儿都要接种乙肝疫苗,在他(她)出生的当天,然后到满30天到满半岁的时候,要分别接种三支疫苗。疫苗的接种使我们体内产生抗体就能抵抗乙肝病毒的入侵,但是它产生的抗体并不能维持终生的,抗体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有衰减。所以我们国家的健康体检的规范里就有要求,三岁,六岁,九岁分别就要查乙肝两对半的抗体,看看他的这个抗体够不够。如果大家抗体不足的话,或者是完全没有的话,那我们就该去打乙肝疫苗,再重新补打。

  问:现在营养好,很多儿童有肥胖现象,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李淑闽:其实在我们这体检当中,儿童肥胖症的比例相当高,肥胖人群在儿童中可能占了将近10%。我们儿童的家长都生怕他(她)饿,生怕他(她)营养不够,他(她)要长个就拼命塞,可以讲我们现在的营养大部分都是过剩,我们的物质生活非常的丰富。但是实际上要有一个健康的一个身体,并不是以孩子肥胖作为一种健康标准,而且肥胖会给我们带来后患无穷,你在儿童期肥胖的时候,首先你这个孩子,久而久之他可能下肢就出现变形了,因为负重以后就出现这个症状,而且心脏的负担增加,他心功能也会出现改变。

  随着肥胖的时间增长,这个肥胖的孩子还会出现什么?他(她)的颈部皮肤会变黑,我们称为它是黑棘皮症。一旦这个肥胖的小孩在脖子后面出现黑黑的像洗不干净的,其实他(她)并不是太阳晒的,而是因为这个肥胖引起体内的内分泌代谢紊乱的变化表现在颈部皮肤的标志,肥胖儿童做了体检之后,往往都能发现他(她)出现高胆固醇,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高胰岛素血症,包括他的(她)体内的心脏功能也都出现问题,这个心电图也出现改变。本来这些病是在成年后才出现的,现在在儿童青少年期就出现了,由于肥胖造成的这些损害,就是我们讲的成年病。有关肥胖的这个标准:轻度肥胖超过标准身高体重20%,中度肥胖超过标准身高体重30%,重度肥胖超过标准身高体重50%,都可以有以上相应的这个指标来对照的。在体检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对肥胖的孩子作出评估。一旦这小孩有超重,我们家长都要意识了,就要对这个孩子加以管理避免发展成肥胖造成身体损害,儿童期是预防成年病的关键时间。

  肥胖就是要靠运动,饮食的控制,也就是少吃多运动。所以说我们都会给家长一个健康处方。第一,是要改善健康,就要改变生活习惯,改变理念,建立一个健康的理念,每天都要去做适量的运动。如果是肥胖的小孩,一定要有意识地让他(她)运动,能站就不要让他(她)坐着,能够不坐电梯的你就让他(她)走路。让他(她)多锻炼,跳绳,游泳,跑步,打球等等。第二,就是要少吃,每天的饮食,它有一定的热卡,只要保证你的均衡饮食,不要偏食。总量要控制,这是很重要,还有一个要细嚼慢咽,肥胖的小孩就是吃得很快,五分钟十分钟不到他(她)就全部吃完了,所以说我们可以提议让这个小朋友你吃一口饭,慢慢的咀嚼20下,然后再吃下一口,在你体验美食的同时,逐渐就有一个饱胀感。第三,家长和我们的孩子要一致行动起来,给你的孩子写一个减肥日记,写一个运动日记,今天体重升高多少,吃的什么,做了什么运动?多久时间?陪伴孩子一起活动,让他(她)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这就是我对肥胖儿童的一点建议和忠告。

  问:微量元素检查出缺钙应该怎么办?

  李淑闽:微量元素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微量元素的检测在健康体检里面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尤其是对于婴幼儿。他们在婴幼儿期摄入不足或者是辅食添加的不够,或者这个小孩偏食或者患有疾病的影响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微量元素测量只要在手指上扎一点血就能够测出血液中铜铁钙锌。

  在微量元素里面最常见的还是一个锌的缺乏,锌主要是参与我们这个体内促生长的生理功能,可以改善胃口,让他(她)这个食欲更好,同时也有提供身体免疫力的作用。

  第二个可能常见的就是缺钙,血清微量元素的钙水平可以提示我们到底这小朋友有没有钙元素的缺乏,但是还可以通过配合比如说骨密度,25羟D3测定来分析我们这个小朋友有没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这个能够给他(她)及时治疗。

  第三个就是缺铁,就是我们微量元素的铁元素,那我们知道缺铁就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尤其在一岁左右的孩子,比较常见。添加辅食给他(她)各种的膳食,尤其要富含铁质的食品比如瘦肉,猪肝,蛋黄,青菜等等,这些可以促进铁剂的吸收来避免缺铁性贫血,对他(她)的生长发育都有好处。

  【专家名片】

  李淑闽主任医师,副教授,曾任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科主任、门诊部主任,澳门镜湖医院客座医师。现任福建省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亚太儿童内分泌遗传学会学员,福能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首席专家。

  擅长儿童身材矮小、生长迟缓、消瘦、乳房早现、性早熟、甲状腺病、糖尿病、儿童肥胖症伴高胰岛素血症及代谢综合征的诊治。对儿童保健、正常生长发育及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指导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