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睡不好该怎么办?中医给你支四招改善睡眠

2017年12月14日14: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充足、高质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很多人抱怨自己睡不着、睡不好;网上也有人表示自己“夏天睡不好,冬天睡不着”“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等。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改善睡眠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1日,河北省邯郸市蓝天亚太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邯郸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的示范下学习正确睡眠姿势。(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保持生活规律。不少中青年人长期生活不规律,比如因为应酬、娱乐等原因,每天半夜2~3点才睡觉,在这种情况下,睡眠质量就很难保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睡眠也要遵循自然界阴阳消长的规律,晚睡会打破这种规律,进而很容易引发某些疾病。建议大家最好在晚上10点左右睡觉,早上6点左右起床,中午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15~30分钟的午休,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身体健康,而且可以有效提高工作、学习效率。

2.坚持清淡饮食。中医有“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说法,即如果吃得不好,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影响。从临床经验上来说,如今很多人的饮食并不健康,主要表现为营养过剩、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建议大家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酌量食用鱼类、肉类,主食可加一些杂粮,如大麦片、玉米等。

3.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很多人认为睡眠是情绪方面的问题,所以改善睡眠质量只要保持良好情绪即可,但这种观点比较片面。有些人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使肢体功能逐渐衰退、萎缩,这不仅会带来抵抗力下降等问题,还会影响内脏功能和精神活动功能,导致疾病多发,其中就包括睡眠方面的疾病。因此要想改善睡眠质量,除了应该保持稳定、积极、乐观的情绪,还需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即中医上所说的“体脑并用,精神乃治”。

4.注重精神锻炼。有些人缺乏一定的精神锻炼,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以至于在面对挫折、困难的时候,常常出现多虑、抑郁、失眠等症状,甚至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这类失眠人群在临床上也比较常见,而且以年轻人为主。因此,大家应该有意识地进行一些精神锻炼,比如规定自己不管多忙,都要坚持每天看一个小时历史方面的书籍等,以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