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有妙招 学校、学生、家长分别应该这么做

2017年12月15日08:1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原标题:天津提前迎来流感发病高峰 乙型流感病毒为主要病原

人民网天津12月14日电 目前,天津市已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据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结果显示,自今年12月1日以来,流感样病例(发热38℃以上,伴有咳嗽或咽痛症状的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的百分比平均为5.64%,较去年同期(4.23%)上升33.3%;从病原分型看,新甲1、甲3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活动,其中乙型流感是导致近期天津市出现流感样病例集中发病的主要病原。与既往相比,本年度冬季流感活动较去年提前2-3周左右。

为全面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疾病监测工作,不断提高实验室检测水平,及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业队伍现场处置突发疫情,科学规范指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广大市民健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提示,在每年9-12月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措施,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多通风,流感高发季节减少到人群密集活动场所;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加疾病抵抗能力;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认识疾病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如果怀疑自己或家人、孩子患有流感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就诊时要佩戴口罩;避免带病上班或上学,既不利于自身恢复,又容易传染给其他同事或同学。

同时,近期天津市疫情数据显示,天津市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暴发疫情多集中在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学校、托幼机构,学生和家长应该做什么,专家给出了以下提示:

学校应该做什么

一“检”:开展晨检,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督促就诊治疗,排除传染病;

二“追”:追查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

三“报”:发现疑似传染病疫情报告辖区疾控中心;

四“拒”:患病学生在传染期不得带病上课;

五“查”:入学接种证查验;

六“洁”:日常清洁和消毒;

七“宣”:开展疾病防治知识宣传。

学生应该做什么

一“防”: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尤其手部卫生;

二“报”:出现身体不舒服,立即告诉老师和家长;

三“养”:患病后居家/住院治疗,避免带病上课。

家长应该做什么

一“防”:与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尤其手部卫生;查看《天津市预防接种手册》(“小红本”)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二“查”: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尤其家中或孩子玩伴中出现类似症状时,及时就诊治疗,排除传染病;

三“报”:因病缺勤及患病原因报告班主任;

四“养”:让患儿居家/住院治疗,避免带病上课。

目前,天津流感疫苗尚有库存的预防接种单位共207家,23价肺炎疫苗尚有库存的预防接种单位共219家,市民群众如有接种需求,可进行预约接种。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