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检查不必“羞羞” 排除妇科炎症离不开它

2017年12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说起妇科检查,很多女性朋友觉得这是一件让人害羞的事,往往避而不谈,甚至对其了解甚少。实际上,女性应该定期做妇科检查,这是为什么?定期做妇科检查有什么好处呢?做检查前有哪些要注意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妇科检查的小知识。

黔东南州妇产医院妇科疾病普查普治工作组和榕江县计生站工作人员在榕江县仁里水族乡免费普查普治妇科疾病活动现场认真登记检查妇女信息

首先,要想排除妇科炎症离不开定期检查。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妇科炎症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女性生殖器官的炎症,具体包括女性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等。妇科炎症一般早期症状较轻,容易被人们忽视,因此,女性应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其次,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可以预防某些癌症。以宫颈癌为例,西藏新闻网介绍,定期的妇科检查能及时发现宫颈癌早期症状,准确性达90%以上。通过体检,可及时发现癌变征兆或者早期癌变,再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往往就能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既然定期做妇科检查如此重要,那么在做妇科检查前我们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央广网介绍,排除心理上的适应因素,在做妇科体检前,应做到以下几点:

1.检查前几天要注意饮食,不要吃过多油腻、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避免服用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

2.在检查前一天应避免剧烈运动,洗澡时应选择淋浴,并保证充足睡眠。

3.月经期不应做妇科检查。因为此时做检查不仅结果不准确,还有可能导致感染,最佳检查时间在月经结束后的3-7天。

4.做子宫、附件(下腹部)彩超前应憋尿至膀胱十分充盈的状态,这样医生才能看得清晰。

5.检查前一日禁止夫妻生活,禁止阴道冲洗、给药。

妇科疾病种类繁多,并且风险较高,若能定期检查、尽早发现疾病,将大大降低患病风险,挽救自己的生命。(李平峰)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绍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