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胃病也能“拖”成胃出血 这些人群需定期检查

2017年12月18日15: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胃病是一种常见病,很多人都遭受过胃病的侵扰,特别是当胃病发作的时候,那种疼痛的感觉常常让人难受不已。然而,有些患者却对胃病不以为意,觉得每次胃痛时只要稍微“坚强点”,熬一熬就过去了,但这种观点并不正确。事实上,如果不重视诊断和治疗,胃病也会“小病变大病”,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胃病的诊断和治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月11日,山东省邹平县“大爱志愿者”在医院为上回村村民做胃部手术。(董乃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胃病并不是指某一种疾病,而是多种胃部疾病的统称。据《北京日报》报道,胃病种类繁多,其中临床上常见的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大多数胃病的症状相似,比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烧心、嗳气等。不健康饮食习惯、工作压力大、嗜烟酗酒、先天肠胃抵抗力差等原因都有可能引发胃病,所以胃病的发病率较高,需要引起重视。

胃病如果久拖不治,会给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武汉晚报》介绍:

1.老胃病可能“拖”到胃切除。有些人在胃痛发作的时候只是随便吃点消炎止痛药,这样虽然可能缓解胃痛,但却会耽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甚至造成胃部糜烂,需要接受胃切除手术才能治疗。

2.胃溃疡可能“熬”出胃出血。有些胃溃疡患者平时没有不适感,于是便放松了警惕,表现为不按照医嘱服药等,但突然某一天感觉自己上腹部灼烧痛、胀痛,而且大便呈黑色,此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胃出血。

因此,普通人如果一旦出现胃部不适,就要及时就医;胃病患者要谨遵医嘱接受治疗;胃病高危人群则应该定期接受检查。那么,哪些人属于胃病的高危人群呢?《武汉晚报》介绍,胃病的高危人群包括35岁以上人群,有慢性胃病史者,有胃肿瘤或食管肿瘤家族史者,贫血患者,胃大部切除者,长期酗酒和吸烟者,以及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高盐食物、油炸食物,而不喜欢吃水果和蔬菜的人群等。(丁鹏勋)

本文由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