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博会上VR海洋医学科普获点赞

广东医科大学打造VR沉浸式医教协同科普新平台

2017年12月18日18: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赵鹏)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湛江)刚刚结束,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数字医学研发中心、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在本次展会上推出了一系列虚拟现实(英文简称为VR)海洋医学科普作品,包括人体解剖、细胞与基因、虚拟外科医生、腹腔镜手术训练以及术前麻醉宣教等五套VR互动体验内容。巡视展会的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及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市长姜建军等对该校通过VR方式开展海洋医学科普传播的方式表示了肯定与赞许。

义工“幸福银行”医普惠明工作室的义工引导群众体验医学科普产品。

(主办方供图)

广东医科大学数字医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梁力中介绍,虚拟现实技术是由计算机生成的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系统。它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作用于使用者,让使用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使用者还可以借助必要的设备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虚拟现实技术综合了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智能技术,传感技术,语言处理与音响技术,网络技术等,具有多感知性、沉浸性、交互性、构想性等特点,是现代仿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

广东医科大学《医学传播学》课程负责人王双苗介绍,该课程的实践教育将借助广东医科大学数字医学研究团队、义工“幸福银行”科普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信息技术,创新医学科普传播模式,提升医学人才的科普传播能力,吸引科普受众,增强医学科普的体验性和传播效度,后续将开发更多优秀医学科普作品,深入社会各层面,广泛开展医学科普传播活动,覆盖基层,惠及全民,全力打造“教学-内容-传播”的新媒体医学传播平台。

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罗辉向嘉宾做介绍。(主办方供图)

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罗辉介绍,本次广东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与医学科普团队推出的人体解剖、细胞与基因VR作品制作精美、场景逼真、解说专业,是将新媒体与医学科普结合的新尝试;虚拟外科医生、腹腔镜手术训练的VR作品则是医学生及基层医生的医学教育形式补充,有助于落实医教协同战略;实景术前麻醉宣教VR视频则可直接用于临床,帮助麻醉科医生对术前患者进行注意事项及知情同意的宣教,让患者身临其境地体验手术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情形,增强了医患沟通的效果。罗辉表示,这种医学科普作品能够高效地将医学知识传播给基层医务工作者、患者以及广大老百姓,并能吸引受众主动参与、主动接受科普教育。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