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报告的红细胞指数代表啥?两张图帮你读懂它

2017年12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贫血一般是由某些特定的遗传性疾病或获得性疾病引起的临床表现。根据病因的不同,临床上比较多见的贫血类型可分为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而通过血常规报告上的红细胞指数可简单判断贫血的类型。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帮助大家读懂红细胞指数。

血常规报告上的红细胞指标解读(施佳华 制图)

患者在进行血液方面检查的时候,几乎都会接受血常规检查,然而面对血常规报告上密密麻麻的字母和数字,很多患者都摸不着头脑,即使对血常规报告有所了解,也往往只关注白细胞、红细胞、血色素、血小板等(《你能看懂血常规化验单吗?》),却很少会留意红细胞平均指数。事实上,通过血常规报告中的一系列红细胞指标,我们可以简单地判断是否贫血、贫血的类型,并初步了解贫血的病因。

在临床上,可以利用红细胞指数对贫血进行分类,初步判断贫血的原因。

(施佳华 制图)

具体来说,红细胞的主要作用是输送氧气,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血红蛋白。如果红细胞数量减少,或者红细胞数量正常而血红蛋白数量减少,就会导致贫血。在临床上,可以根据红细胞计数(英文简称为RBC)、血红蛋白浓度(英文简称为HGB)、血细胞比容(英文简称为HCT)的变化对贫血进行诊断;还可以利用红细胞指数,即平均红细胞体积(英文简称为MCV)、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英文简称为MCH)、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英文简称为MCHC对贫血进行分类,并初步判断贫血的原因。

注意事项:

1.就医指南:如果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浓度出现异常,应该及时去血液科就诊。

2.实验室检查项目:依据血常规报告上的指数只能简单、初步地进行判断,要想明确诊断贫血,还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通常包括:

(1)铁代谢检查,包括血清铁、总铁结合力、铁蛋白、转铁蛋白饱和度、转铁蛋白、骨髓铁染色、促红细胞生成素等检查。

(2)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检查,包括叶酸、维生素B12、内因子抗体测定等。

此外,还需要做一些实验室检查来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贫血。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体检站副站长施佳华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