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侧大脑同时控制双侧上肢 如何实现给手换"脑"?

2017年12月22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标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团队首创 实现给手换“脑”

人民网上海12月21日电(龚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健侧颈神经根移位手术治疗脑卒中、脑瘫后上肢痉挛性偏瘫 (Trial of Contralateral Cervical Root Transfer for Spastic Arm Paralysis)”研究成果已被世界最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影响因子72.406)接受,将以原创论著(original article)形式于今天在线发表。此研究是在华山医院手外科顾玉东院士国际首创“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臂丛损伤”基础上进行的全新拓展,将其创新性地应用于中枢性偏瘫患者治疗中,是一项中国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也是华山医院建院110年来第一篇发表于该杂志的original article,是复旦大学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最具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1986年,华山医院手外科顾玉东院士在国际上首创了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全臂丛神经损伤患者。针对患者术后恢复呈现出的明显动态过程,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率领课题组进行了十余年深入研究,发现大脑功能重塑参与了这一修复过程,进而提出脑科学领域的全新观点:一侧大脑具有同时控制双侧上肢的潜能。

中枢性偏瘫是指由于脑卒中、脑外伤、脑瘫等一侧大脑损伤造成对侧肢体运动及感觉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其中痉挛性上肢偏瘫是严重影响生活的常见后遗症,患者表现为瘫痪上肢屈曲痉挛,丧失劳动能力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这类病人数量巨大,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在中枢性偏瘫患者中,虽然一侧大脑半球损伤难以修复,但另一侧大脑半球仍保持完好。在前期研究证实一侧大脑具有同时控制双侧上肢的潜能后,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课题组实现了临床转化,提出治疗中枢损伤后期瘫痪上肢功能恢复的新方法:通过手术将健侧上肢颈神经移位至瘫痪侧的颈神经,避开损伤侧大脑半球,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健康大脑半球的潜能,促使瘫痪上肢恢复功能。

据介绍,此次在NEJM杂志上发表的论著是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团队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该研究通过随机、双盲对照、前瞻性临床试验,比较创新手术疗法“健侧颈神经移位术”与传统康复治疗对36名中枢性偏瘫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发现接受创新手术治疗的患者,偏瘫上肢运动功能较对照组明显改善(Fulg-Meyer评分,手术组提高平均17.7分,对照组提高平均2.6分)。功能磁共振和经颅磁刺激检查均证明手术后健康大脑半球除了支配原有上肢外,还建立了对偏瘫上肢的支配,用临床实践成功验证了外周神经通路改变影响中枢功能重塑的新理论。

“这项工作凝聚了整个华山医院手外科团队数十年的心血,是在顾玉东院士带领下、几代人坚持不懈、努力创新的成果,更是华山医院手外科多年来不忘初心、践行白求恩精神、服务病患的真实写照。”徐文东教授说。这一研究成果的发表不仅为中枢损伤后致上肢痉挛性偏瘫的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拓展了手外科的学科领域,更为人类认识大脑、调控大脑提供了新视角,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

据悉,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创刊于1812年,以出版对生物医学科学和临床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的医学研究新成果而闻名于世,影响因子位列全球医学期刊之首。NEJM副主编、《NEJM医学前沿》(NEJM中文版)执行主编、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指出,NEJM非常重视中国临床医学研究,也欣喜地看到来自中国论文质量日益提高,2017年论著发表数量为历史最高。NEJM前编委、《NEJM医学前沿》高级编辑照日格图教授说,NEJM以发表药物临床试验类论文多见,极少发表与外科手术相关的临床研究,足见此项手术对医学进步的重大意义,是中国医学专家为世界做出的贡献。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