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胃止嗝不靠谱 警惕频繁打嗝是否胃癌“上身”

2017年12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停打嗝是一件让人很尴尬的事情,每当遇上这种情况,最想做的便是想办法让自己停止打嗝。而缓解打嗝的偏方也不少,如打嗝时用吹风机吹胃部,十分钟就能缓解打嗝等。那么,用吹风机止嗝的方法靠谱吗?不停打嗝到底应该怎么办?频繁打嗝,是否预示着身体出现问题?

杭州动物园中的大熊猫吃月饼时吐舌、打嗝。(图片来源:东方IC)

吹风机止嗝不靠谱

空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唐杰在接受人民网“求真”栏目采访时表示,“打嗝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它在医学上叫做呃逆。呃逆分为两种,一种是疾病造成的膈肌痉挛,膈肌痉挛又引起了持续性呃逆;另一种是神经性呃逆,这类呃逆大部分跟膈肌神经紧张性的增高有关。膈肌是胸腔和腹腔的分隔线,胃、肝脏都在膈肌的下方,所以用吹风机吹胃部是吹不到膈肌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吹风机止嗝的方法并不靠谱。而从临床的疗效来看,也没有发现这种方法对止嗝具有确切的效果。”另外,唐杰指出,用吹风机持续对着身体的同一部位吹五到十分钟,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局部烫伤。

止嗝需这样做

既然吹风机吹胃部的方法并不能有效止嗝,那打嗝不止时该怎么办呢?据此,华龙网介绍了以下两种止嗝方法:

1.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次至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喝温开水可从内部温暖膈肌,而弯腰的动作可使内脏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从而达到止嗝的效果。

2.屏住呼吸30~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这是因为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频繁打嗝需小心

如果频繁打嗝,则需警惕是否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任肝胆胰外科主任钱祝银在接受健康时报网采访时表示,“一般人一下子吃得太饱等情况可能引发打嗝,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当打嗝频繁到影响睡眠、作息,或打嗝合并胃酸逆流、胸闷胸痛等症状,以及每天频繁打嗝超过一周以上,则可能是‘病因性的打嗝’。例如,胃癌在发展过程中,会影响到胃部附近的迷走神经或者膈肌,胃癌患者就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不间断的打嗝症状。此外,急性肠胃炎患者因肠胃发炎,也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症状。所以,一旦出现经常性、长时间的打嗝就需要引起重视,即时就医。”(梁嘉怡)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