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甘油三酯血症危害大 山楂、麦芽泡水可改善病症

2017年12月27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高甘油三酯血症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对这种疾病知之甚少,而且由于甘油三酯的升高通常十分隐匿,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那么,什么是高甘油三酯血症?它有什么危害?人们又该如何防治该病呢?

什么是高甘油三酯血症?

血脂是血浆中所有脂质的总称,而甘油三酯是血脂中的一项。甘油三酯是食物中脂肪的存在方式,在进入人体后可被分解为脂肪酸,以作为生命活动的能量来源,同时,它还可以参与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性激素、肾上腺素等的代谢,也可直接参与胆固醇、胆固醇酯的形成。如果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过高,且超出了一定范围,就被称为高甘油三酯血症。

甘油三酯水平受到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同时也和种族、年龄、性别、生活习惯等有关。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分为原发性升高与继发性升高,原发性升高多受遗传因素影响,继发性升高常见于糖尿病、糖原积累症、甲状腺功能不足、肾病综合征、妊娠状态等病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危害极大,因为甘油三酯升高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进而在血管壁上沉积,渐渐形成小斑块,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小斑块渐渐增大,会使血流速度变慢、血管内径变小,进而造成血管堵塞甚至血流中断;如果小斑块脱落,就有可能形成血栓,并随着血流进入心、脑、肾、眼等器官,进而引发冠心病、心绞痛、脑梗死、肾功能不全、失明等病症。此外,随着甘油三酯水平的提高,患上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9月1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朝阳社区,老人们免费接受抽血化验,检查肝肾功能。(陈三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进行血脂检查前应该注意些什么?

甘油三酯升高是个缓慢的过程,并且十分隐匿,所以高甘油三酯血症在早期常常无明显症状,在这种情况下,血脂检查就显得非常重要,甘油三酯是血脂检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通常来说,普通人最好每隔2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4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检查一次血脂,高危人群、高脂血症患者则应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定期检查。其中,高危人群包括高糖饮食者,有相关疾病家族史者,饮食结构不良、喜欢吃大鱼大肉的人群,绝经后妇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肥胖人群等。

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血脂检查结果不稳定,大家在进行血脂检查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接受检查前两周应保持正常饮食,避免过量食用肥甘厚腻的食物,也不要过分节食。

2.在抽血前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

3.最好在饭后12小时~24小时或早晨空腹时抽血检查。

4.若发现血脂异常,应在1周~2月内再次复查血脂。

如何防治高甘油三酯血症呢?

高甘油三酯血症除了与遗传因素等有关外,主要与生活习惯有关,所以防治该病也要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入手:

1.调整饮食结构,限制甜食、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摄入,尤其是动物脂肪、花生等,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类食物、水果、蔬菜及各种豆类等,同时要戒酒。此外,可以多吃一些能够降低甘油三酯水平的食物,如沙丁鱼、大马哈鱼、马齿苋、豆类、大蒜、海带、紫菜、木耳、金针菇、香菇、洋葱等。

2.适度减肥,控制体重,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慢跑、跳绳、游泳、打乒乓球等运动。

3.在保持生活规律的前提下,如果甘油三酯水平仍然较高,则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常见的药物包括贝特类药物、烟酸或ω-3脂肪酸等,同时要谨遵医嘱定期体检。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18日,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润丰家庭农场果树种植区,市民在采摘山楂。(刘智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此外,中医认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属于“痰浊”“血瘀”等的范畴,病因包括饮食失节、脾胃虚弱、气滞血瘀、先天禀赋异常等,大家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可以根据医嘱服用一些代茶饮品,以改善病症:

1.对于饮食失宜者,即常进食肥甘厚腻食物、形体肥胖、舌苔白腻的人来说,可用消食化积之物泡水喝,如山楂、绿茶、荷叶、麦芽等。

2.对于脾胃虚弱者,即吃饭后感觉胀满不适、面色萎黄、舌色较淡的人来说,可用健运脾胃之物泡水喝,如砂仁、瓦楞子、薏苡仁、茯苓等。

3.对于气滞血瘀者,即经常感觉胸胁不适、情志抑郁、易怒、舌质紫暗的人来说,可用疏肝行气、活血化瘀之物泡水喝,如陈皮、菊花、决明子、丹参、红花等。(张怡洁)

本文由上海曙光医院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