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浑身乏力或患低钾血症 多吃香蕉可缓解病症

2017年12月28日13: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标题:73岁老人起不了床老伴以为中风了 家庭医生团队支招:吃香蕉

  人民网武汉12月27日电 七十多岁的爹爹在家卧床不起,老伴以为是中风了,慌乱之中打电话向家庭医生团队求救,医生上门检查后发现是进食太少导致的低钾血症。

  家住常青花园的余爹爹,今年73岁,平日里身体还不错。前日,爹爹说觉得没什么胃口,还有觉得恶心、想吐,老伴便让他躺在床上休息,可昨日爹爹竟然起不了床了,老伴一下慌了神,以为爹爹是中风偏瘫了,便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打电话求助。团队医生判断是余爹爹进食少导致低钾血症,出现全身无力、不能起床动弹等症状,有点类似于中风。医生叮嘱婆婆给爹爹补充香蕉、海带等食物,来提高体内血钾的含量。

  当时接到电话求助,我们赶紧安排了医务人员上门查看,发现爹爹有明显的低钾症状时,医务人员便让婆婆给爹爹喂食香蕉,然后再补充主食,来提高体内钾的含量。邹武松副主任医师介绍,每个月都会接到好几例像吴爹爹这样的求救电话,很多社区居民已经习惯了先打电话求助,然后再有针对性的来医院看病。

  据了解,常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14年5月就成立“家庭医生志愿服务团队”,依照政府要求和居民需求,为常青花园上十万人提供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为社区居民进行疾病的预防和健康宣教指导,尤其是对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实施重点监控,定期上门巡诊、做好健康宣教,引导居民“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解决日常健康问题。

  老年人常常因为进食少、肠胃功能减退容易患低钾血症。低钾血症常常表现为浑身乏力、无力,患者在床上不能动弹,很容易误以为是中风。邹武松提醒,严重低钾血症会带来生命危险,导致死亡。因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当尽快进食香蕉、紫菜、海带、豆类等含钾丰富的食物,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王园美 江维)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