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O型腿和X型腿 预防孩子八字脚应该这样做

2017年12月29日09: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2月23日,扬州市大刘社区“小兵少年轮滑队”的孩子在练习轮滑动作(庄文斌/人民图片)(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大家走在街上,经常会看到“内八”或“外八”的走路姿势,这些姿势被称为八字脚,先天遗传因素、后天运动习惯或儿童时期的不良学步习惯导致了这种姿势的产生,这种走路姿势不仅影响步态美感,还会危及健康。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内八”容易使压力积聚在脚外侧,会导致腿部骨骼变形和疼痛,形成O型腿。“外八”容易形成膝盖外移,产生X型腿,甚至导致膝关节疼痛以及加速关节退化。练习走路的儿童时期是预防“八字步”的关键阶段,家长需帮助孩子从摇篮里扼杀八字脚的发生。那么,对于蹒跚学步的儿童,如何预防八字脚?

据《扬子晚报》报道,1、按节奏走。家长在教宝宝走路的时候,要把握宝宝的走路节奏。可以由大人数着口令让孩子按照口令踏步。或者家长在前面按照节奏走路,宝宝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2、直线练习。在地上画一根直线,或是找笔直的花坛边缘练习走路。让宝宝的前脚尖和后脚跟都踩在直线上,循环往复地走,步伐由慢到快、由大到小。3、直线跑。画两根直线,距离比宝宝的脚掌宽一点点,可以让宝宝在这两条直线中间行走,保证不要让宝宝踩到直线。

另外需要提醒家长和孩子的是,5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学轮滑,因为这也会导致八字脚的产生。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付进学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因为年龄较小的幼儿骨骼、肌肉和韧带稳定性都较差,练习轮滑时的脚型与正常走路姿势不同,长时间练习轮滑会导致骨骼生长发生变化,出现“八字脚”等情况。

最后,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建议家长多多关注孩子的脚部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咨询医生意见进行专业矫正。(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姚欣雨)